工伤预防话你知丨第⑦期:密闭空间莫忘安全作业
2021-01-18 15: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工伤预防话你知丨第⑦期:密闭空间莫忘安全作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秦川 刘斐斐 郑创彬 陈琳君)近年来,由于企业缺乏严密的组织,作业人员缺乏必要的安全知识,违章作业、密闭空间作业造成的人身伤亡事故时有发生。同时,也有因为缺乏应急措施和急救常识,施救不当,致使出现施救人员多人伤亡的重大事故。

本期《工伤预防话你知》科普教育短视频“不可能的任务”,借由诙谐幽默的小故事,以及专家“现身说法”的方式,提醒相关作业人员必须系统了解密闭空间作业危害因素及防护措施,做好密闭空间个人防护,这样才能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针对一些主要危险因素,在进入密闭空间前,企业必须制定必要的安全作业规范,确保作业人员使用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核准作业人员已经过专项安全知识培训,身体状况良好。在地下污水渠、化粪池、沼气池、废置井作业的人员,应该穿戴覆盖全身的防护服,防护微生物病原体感染;为防范淹溺,必须穿着救生衣;存在有害气体的,应配载合格的防毒面具,必要时配备空气呼吸器;应配载必要的安全鞋、工作服、防护手套,以保护作业人员躯体、手、足部的安全;下井、罐作业前,应备齐安全带、安全绳。如作业人员下池时未按规定配备悬挂双背带式安全带、空气呼吸器或软管面具等劳动防护用品,冒险下井作业,将会导致作业人员中毒昏迷的事故发生。

盐田区应急管理局提醒,进入污水池等密闭空间作业前,一定要履行作业审批手续,同时进行空气状况测试和作业现场的检查,其中包括:对存在有害气体、氧气不足或温度过高的空间,必须安装有效的通风设备;对有淹溺危险的大型水箱、输水管道、污水管渠清洗疏通作业,工作开始前必须确保锁上输水掣阀,切断输水管、污水渠,防止危险物品意外流入作业空间;存在火灾爆炸危险的空间,应清除一切火源(必须动火的应按规定办理动火许可手续),所有电器设备必须符合防爆要求,易燃易爆气体禁止带入。此外,人工挖桩孔作业必须编制“危险性较大的部分、分项工程及施工现场易发生重大事故部位、环节的预防、监控措施和应急预案”,并按规定报告审定。

[编辑:陈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