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深圳足音|源头发力 动力澎湃:科技创新能级再攀升
2021-01-18 10:1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2020深圳足音|源头发力 动力澎湃:科技创新能级再攀升

人工智能朗读: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全球严峻的防疫形势下,中国团结奋进、顶风破浪、稳步率先走向“双胜利”。这一年,深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抢抓“双区”建设和综合授权改革试点重大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显著增强,圆满完成了“十三五”科技创新工作任务。

2020年1-11月,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25454亿元,同比增长3.3%;实现增加值8909亿元,同比增长3%。预计2020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93%,保持全国领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有望突破1.8万家,是“十二五”末期的3倍、居全国城市第2位;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保持全国城市首位;深圳国家高新区排名稳居全国第2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能“脚踩西瓜皮,滑到哪儿算哪儿”,要抓好顶层设计和任务落实。过去一年,深圳发布《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以立法形式为构建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提供有力保障。深圳出台《支持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建设国际开放创新中心的若干意见》《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措施,与科技部联合印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科技创新行动方案》,发挥科技创新优势,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疫情暴发初期,深圳市科技主管部门第一时间组织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率先实施“悬赏制”项目,统一调配3000多台套科研仪器保障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在新冠肺炎病原学研究、快速检测产品、诊疗技术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撑。依托大数据、云服务、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开发上线“深i您”“深i企”等平台,助力深圳快速实现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深圳加快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统筹布局,其中包括加快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一年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方案成功获批,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光明科学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加速推进,综合粒子设施、脑解析与脑模拟等大科学装置顺利开工,鹏城云脑II等大科学装置建成运行。市财政科技投入、基础研究投入较“十二五”末期实现翻番,2020年基础研究投入近45亿元,占市财政科技投入比例达39%。鹏城实验室成为国家在深圳布局的首个国家重大科研机构,深圳湾实验室、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被纳入国家重大科研机构建设体系,获批建设深圳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全市创新载体达到2693家,其中国家级129家。

落实新发展理念,高举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旗帜。深圳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力度,制定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重点新材料等推广应用目录,加大政府采购创新产品力度。开发上线“产业资金一站通”服务平台,打通各部门产业扶持项目和资金。成功获批国家级高性能医疗器械制造业创新中心。在全球率先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