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超备足物资、文娱“不打烊”还送暖心“礼包” 龙岗请您放心留下过年!
2021-01-15 16: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商超备足物资、文娱“不打烊”还送暖心“礼包” 龙岗请您放心留下过年!

春节临近,许多市民选择留深过年。图为市民在龙岗超市购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1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春节即将来临,鉴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各地发出“就地过春节”号召。连日来,龙岗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多措并举,为市民留深创造安全、祥和的节日环境。其中包括发布倡议书,倡议广大职工朋友今年春节期间留在深圳过年;辖区多家企业同时在行动,以现金补助等鼓励职工留深过节;龙岗各大商超也在春节前加紧备货,保障节日物资供应等。日前,就“留深过节”话题,记者在龙岗多地进行了走访。

龙岗多部门倡议“留深过节”  企业“暖心”送上礼包鼓励

“春节期间请您合理安排行程,减少不必要出行,尽量留在深圳过节。”1月11日,龙岗区总工会发布倡议书,号召广大职工朋友尽量留在深圳过年。随着春节临近,学生群体也迎来寒假,1月14日,龙岗区教育局向龙岗学生家长发出“留深过春节”倡议书,“请您留深过寒假春节,非必要不离深。”并提醒学生及家长做好健康管理,确需离深的,要提前向所在学校(幼儿园)进行报备。

龙岗区教育局发出倡议

节日期间,商超将迎来客流高峰。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出通知,要求各大型商场采取有效措施限制瞬时客流量,推广自助购物结算,缩短排队等候时间,安排专人引导、防止顾客过度聚集,降低商超市场人员密度。龙岗各街道也陆续向辖区居民发出“留下来过春节,非必要不离深”的倡议,得到居民积极响应。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龙岗众多企业纷纷行动起来,推出暖心举措,鼓励员工留在龙岗过年,并贴心地准备了留企福利,比如现金奖励、免费就餐、趣味活动、节后安排补休等。位于龙岗坪地街道的天合兴五金塑胶公司,在保证员工日常工资照发的基础上,给予留在深圳的员工一次性补助600元/每人,该公司董事长与总经理、副总经理等也将共同携家人,与留深同事一起在公司饭堂吃年夜饭。

“只要留深过年,配合企业生产,除了照常发放工资,每人再发2000元留深奖金!”位于龙岗区园山街道的川亿电脑(深圳)有限公司向员工发出倡议,并宣布向留深过年并参与生产的员工发放2000元“留深奖金”,让员工们直呼“暖心”。

图为龙岗一家超市蔬菜区

各大商超备货充足  粮油蔬菜“管够”  市民餐桌不用愁

留深过节,节日市场供应情况如何?粮油蔬菜供应充足吗?记者实地走访了解到,为了迎接春节假期,龙岗各大商圈正加紧备货,目前各类物资供应均较为充足,留深过年的市民餐桌用材不用愁。

“每年春节都是客流高峰,我们早早就开始备货,货架上都摆满了,尤其是米面粮油食品,货源都很足,供货没问题。”1月15日,在华润万家龙岗店,深网记者看到,店内各区域人来人往,市民正有序采购。该店相关负责人称,今年倡导留深过节,超市已提前加大备货量,保障留深市民所需的粮油蔬果等各种物资。

市民采购

作为龙岗中心城片区客流量最大的商超之一,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华润万家龙岗店要求所有顾客需亮绿色健康“码”和行程码后进店后方可进店,并对在店人流量进行管控,“在原有15台自助收银机基础上,我们最近还申请新增了10台自助机,在节前要投入使用,尽可能分流顾客自助买单,尽可能保持安全距离。”该店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商场对购物车开展消杀

目前,龙岗辖区8家沃尔玛超市,是龙岗市民日常重要的“菜篮子”之一。记者从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司事务部了解到,为保障春节期间的供应,沃尔玛加强了备货,特别是米面粮油等基础民生品类备货是平时的2-3倍,同时针对减少出行本地需求增加,沃尔玛还加强了面条、水饺汤圆、方便面等方便食品的备货,确保不返乡的外出务工人员安心过年。市民日常需要的口罩、洗手液、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沃尔玛货源储备充足,预计春运期间备货是平时库存的2倍。

甘坑客家小镇夜景

各类文娱活动春节“不打烊”  陪伴市民喜庆过大年

今年留深过年,怎么玩?不妨到龙岗,游览甘坑客家小镇,尽情享受灯笼点缀下的古韵夜景;到鹤湖新居走走,来一场“跨越百年的约会”;或者到大芬,艺术街区将给你带来视觉与感官的无限可能;大芬美术馆里,数百幅精品油画带你领略世界各地艺术风范;带娃的市民,红立方里可玩可看,逛新年生肖“牛”主题展,孩子们还能边玩边学知识……

在新春到来之际,龙岗为留深过节的市民准备了多道文化娱乐“大餐”,丰富市民春节假期生活。不用出远门,就来位于龙岗的甘坑客家小镇,

也可尽情游览、尽赏春光!2021年1月1日起,在做好防控疫情的前提下,位于龙岗区的甘坑客家小镇基于客家传统文化,从玩、看、住、吃、游、娱全方面打造为期2个月的“小凉帽灯笼节”主题活动,一直持续至春节,开启“客韵之年”的新篇章。

2021年是牛年,辛丑牛年来临之际,位于龙岗区的深圳红立方还策划开展《中国梦牛精神——辛丑牛年文化展》,讲述生肖“牛”的故事。展览以“牛·本纪、牛·生肖、牛·文化、牛·科技”四个板块将“牛人牛事”进行解读,将牛的自然属性、牛的生肖民俗、牛的文化寓意等等给予立体呈现,营造一个科学、文化、艺术相融合的科普大餐。

此外,第二届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第九届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玉成中华系列展”等多个高品质展览也在春节期间“不打烊”,对艺术感兴趣的市民朋友不要错过。龙岗山环水润、客韵浓厚,假期闲暇时,到大运公园走一走,依山踏水、亲近自然;来传统客家民居——鹤湖新居来一场跨越200多年的约会也是不错的选择。龙岗还有客家大盆菜等地道美食等着美食家们来品尝。

位于龙岗区的鹤湖新居

许多市民选择留深  感受不一样的“年味儿”

“今年我们家人考虑再三,还是决定留下来过年,等明年抽空再回去看看。”老家在江西的市民潘女士说道,在深圳过年也一样,健康幸福最重要,“公司也倡导留深过节,到时候还会发一些福利,心里感觉挺暖的。”

记者采访了解到,留深过节的倡议也得到了许多市民积极响应,一些原本有出行计划的市民也纷纷选择另择时间、错峰出行。“去年因为疫情原因,都买了年初六回老家的票了,到最后还是退了,没回成,今年还要留在深圳过年。”老家在湖北的邵女士表示,此前自己每年春节都会回老家与家人团聚,今年公司倡导就地过节,自己与家人商量后也决定留下,“我们跟父母解释了,他们也很理解,等晚点有空再回去看他们一样的。”

这两天,来自江西的市民张先生陆续收到了父母从家乡寄来的“爱心包裹”——妈妈亲手晒制的腊肉、香肠和一些家乡特产,这让他感动不已,“爸妈都很理解,说今年情况特殊,就在深圳过年,感受不一样气氛也不错,健康平安最重要。”

[编辑:黄琬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