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必要不离深 外严防输入 内严防反弹 深圳多部门联合保障共筑平安年
2021-01-14 18: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非必要不离深 外严防输入 内严防反弹 深圳多部门联合保障共筑平安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14日讯(记者 金洪竹 张玲 唐娜 张喆 李丹璐 实习生 李玉春 龙艳霞 王照澍)1月14日下午,深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深圳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介绍我市各学段学校学生寒假放假安排,以及保障春节市场供应平稳、完善节日人员密集出行防控措施、增强市民疫情防控意识、毫不松懈落实好“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各项防控措施等情况。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新闻发言人罗乐宣,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徐忠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张杰,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黄生文,市口岸办副主任贺群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王楚宏主持。

目前,深圳全市仍在院的确诊病例6例,均为一般病例,在院接受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26例。总的来说,当前全市均属于低风险地区,疫情总体保持平稳。

境外来深人员严格落实“14+7”管理 重点人群68.97万人已接种疫苗首针

在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新闻发言人罗乐宣指出,当前国内疫情多点暴发的主要原因,基本均指向入境人员、货物、仓库,冬春季节“人物同防”的形势更加紧迫严峻。

根据当前疫情态势分析,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深人员和国际机场、港口码头、冷链冷库、农贸市场、学校等场所是深圳疫情防控的重点。与此同时,春运即将到来,人员密集流动,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重点交通站场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场所。

针对目前形势,罗乐宣表示深圳将严格执行“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压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家庭“四方责任”,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原则,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入境人员健康管理方面,相关部门对境外来深人员严格落实“14+7”的管理要求,即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加7天社区健康监测的闭环管理措施,并在入境后第1、7、14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严禁隔离人员之间、隔离人员与工作人员,特别是送餐、快递等服务人员的直接接触,解除隔离后纳入7天社区管理,7天内不得参加人群聚集性活动,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需就医应主动说明旅居史情况,并在第7天检测1次核酸。

同时,深圳将有序推动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据悉,深圳于2020年10月下旬开始开展接种工作,前期主要接种对象为防输入的重点人群,目前正稳妥有序扩大疫苗接种覆盖面。截至1月13日,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71.62万剂次、68.97万人,其中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入境人员闭环管理从业人员、内地跨境司机、医疗机构一线医务人员、基层一线防疫人员等重点人群已基本完成首针疫苗接种工作。

罗乐宣表示,随着春运即将到来,近期将优先抓紧为民航、铁路、道路客运等交通运输相关从业人员接种,并妥善组织疫苗第二剂的接种工作,并严格按照规定做好疫苗规范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和调查处置等工作。

此外,深圳还将强化重点地区来深人员的排查管控。对高风险地区来深人员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中风险地区来深人员进行居家隔离,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区域来深人员实行“四个一”措施,即:发放一份健康告知书,开展一次健康问询,查验一次健康码,开展一次核酸检测。与此同时,对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其他来深人员,也要开展健康提醒,切实做到追踪到位、排查到位、管理到位,确保一个不漏。

罗乐宣在会上呼吁广大公众,做到减少人员流动,减少路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非必要不离深,非必要不离境,非必要不到中高风险地区;加强个人防护,加强宣传引导,加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过一个健康祥和的春节。

对于市民所关注的当前国内疫情情况下的医疗保障问题,罗乐宣表示,医疗卫生部门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围绕“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这四个方面开展常态化工作。

下一步,医疗部门将强化发热门诊(诊室)哨点监测作用,做到“逢热必测、逢疑必测”,并要持续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充分发挥核酸检测的“排雷”作用。同时,切实保障寒假、春节假期医疗服务,确保急诊正常开放,发热门诊24小时值班,特别是发热门诊,假日期间必须安排充足人力,做到正常排班、正常接诊。此外,持续强化院感防控工作,把好“医院入口关”“人员管理关”“全员培训关”“巡查整改关”,抓细抓实各项感染防控举措。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