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焚烧排放远超欧盟标准 这家生态园成为垃圾发电厂中的“扛把子”
2021-01-14 15: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垃圾焚烧排放远超欧盟标准 这家生态园成为垃圾发电厂中的“扛把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14日讯(记者 叶梅)在深圳有这样一座垃圾发电厂,坐落于盐田区园山风景区半山腰,面向盐田港与梧桐山,背靠东部华侨城,附近有荔枝果园,山中还有猴子与野猪,以公园的气质吸引了“驴友”以及附近居民成为新的网红打卡点。它就是盐田能源生态园。

image.png

盐田能源生态园是消化吸收引进技术后建成的国家级国产化设备示范项目,2003年12月建成投产,主要处理盐田区和部分罗湖区的生活垃圾,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450吨,总投资约为2.7亿元。它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座集垃圾焚烧、污泥焚烧、发电、渗滤液处理、灰渣处置工艺于一体的完善的垃圾+污泥焚烧处理厂。

2016年10月初,盐田能源生态园整体形象提升改造工程启动,开展厂区“去工业化设计”,景观园林、市级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驴友之家、周边环境提升改造以及内部设备提标工作,为全市的垃圾发电厂代言。盐田能源生态园实现比全球最高的欧盟2010/75/EU标准还高的深圳SZDB/Z233-2017标准,实现深圳标准领跑中国标准。

image.png

烟气排放标准

盐田能源生态园采用国产化的深能环保—SEGHERS垃圾焚烧炉,具有当今世界先进水平,特别适合焚烧高水分低热值的垃圾。该厂实施的“倾斜往复阶梯垃圾焚烧炉及发电技术装备国产化项目”被国家经贸委评定为“国家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重大示范工程”。在全国垃圾焚烧厂无害化等级评定中,盐田能源生态园获得了AAA级认定。

image.png

垃圾池

据深能环保生产管理部经理刘汉俊介绍,盐田能源生态园每天发电16万度,相当于400个家庭一个月的用电量。深圳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后,盐田能源生态园主要焚烧的是分类后的其他垃圾。由于厨余垃圾的含水量、含油量高,会相应增加垃圾处理成本,对设备损耗也高,不适合作为发电焚烧的垃圾种类。特别是厨余垃圾的含水量会直接导致炉温降低,需要增加更多的辅助燃料用于焚烧,影响了垃圾处理的整体效能。严格执行了垃圾分类后,焚烧炉中的生活垃圾含水量从25%下降到20%,提升了垃圾焚烧的效率。

盐田能源生态园同步建设了深圳市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面向广大深圳市民普及垃圾环保知识的城市级展厅,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主要分为综合楼展厅,科普连廊以及环保厂区三个部分。目前市民可以通过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网站和微信预约免费参观。 

据了解,除了盐田能源生态园外,深能环保还在深圳建设了宝安能源生态园一二三期(日处理生活垃圾8450吨)、南山能源生态园一二期(日处理生活垃圾2300吨)、龙岗能源生态园(日处理生活垃圾5100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深圳标准和深圳模式。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