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的故事①:他们把深圳党员律师的情怀,融入海拔4200米的阿里
2021-01-13 11: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党支部的故事①:他们把深圳党员律师的情怀,融入海拔4200米的阿里

编者按:百年风云激荡,百年风华正茂。深圳地区(原宝安县)是广东省最早建立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的地区之一。1925年7月,根据中共广东区委的指示,深圳地区成立了第一个党支部——中共宝安县支部,燃起了星星之火。从此,深圳地区党组织领导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解放前赴后继,为改革开放与特区建设大胆探索、不懈奋斗。党的坚强领导是深圳乘风破浪的“红色引擎”,是特区事业不断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深圳新闻网策划推出《党支部的故事》,走进深圳人身边的党支部,与带有鲜明特色和时代烙印的深圳党员对话,记录新时代深圳优秀党组织的崭新风貌,讲述深圳党员的感人故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赵文硕 张喆 张玲 唐娜 实习生 龙艳霞 李玉春 易青)2021年1月5日,在平均海拔4200米的西藏阿里地区驻扎了263天后,谭倩启程离藏。在拉萨换乘时,海拔的降低使她出现了醉氧反应,她不得不停止工作开始休整。其实,除了醉氧,高原缺氧、过度干燥等问题已经成为这个南方姑娘在阿里地区必须面对的常态。

谭倩是一名来自深圳的青年党员律师。2019年,她偶然在朋友圈看到了广东普罗米修(阿里)律师事务所在全国范围内征召志愿律师的公告,出于对自己职业发展的探索,也源于自身党员身份所肩负的社会责任,谭倩马上报了名,经过重重筛选后如愿入选。2019年4月17日,谭倩与其他两名法律服务志愿者一起,从深圳登上直达西藏的飞机,开启了法援西藏的新生活。

西藏阿里地区的日出,美轮美奂。(摄影 廖红军)

不忘法治初心 深圳党员律师为青藏高原送去“法律之光”

西藏阿里地区位于祖国的西南边陲,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被称为“世界屋脊之屋脊”。在2018年以前,这片高原土地上,其下属7县37乡141村无任何执业律师和社会专职律师事务所。“作为孔繁森两次进藏工作过的地方,竟然没有一家律师事务所!”广东普罗米修律师事务所主任杨逍在阿里地区出差时发现了这一情况,回到深圳后,他立即决定选派政治素养高的党员律师远赴阿里地区,为当地输送法律服务。

2018年9月9日,广东普罗米修(阿里)律师事务所在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司法处大厦揭牌开业,这一刻,阿里地区正式结束了“零律师”的历史。

2018年9月9日,广东普罗米修(阿里)律师事务揭牌开业。

过去的两年间,十几名敬业有志的律师怀着“敢为天下先”的深圳魄力奔赴阿里地区,先行队伍中,党员律师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谭倩前去阿里地区的时间(2020年春天)正是疫情最严重的时期,这并未阻挡她前往高原的决心,“党员律师不论是在律所还是在社会中,都有一定的导向作用,且社会责任更是重要。”

高海拔、高昼夜温差的艰苦环境使谭倩成为了家人放不下的牵挂,“我想念家人,家人也不放心我,我们两三天‘煲’一次‘电话粥’。但家人觉得我很勇敢,认为我做的事情很有意义,也非常支持我。”

谭倩在西藏阿里地区留影。(图片由本人提供)

克服了心理与身体上的诸多不适,谭倩在过去的8个月间,前往当地多家事企业单位进行《民法典》宣讲,为西藏阿里地区藏族群众提供法律服务。“阿里地区最常见的法律问题就是建设工程纠纷,大多数务工者的法律意识比较淡薄,经常出现劳务纠纷、工程材料买卖合同纠纷,所以不论接不接案子,每遇到这类纠纷,我们都会提醒当事人,一定要签合同!一定要写结算单!”为了给牧民节省支出,她通常只收取很少的费用,为牧民们写诉状、提供法院立案的全流程咨询服务,“久而久之,法院的工作人员也会建议他们来普罗米修写诉状。”

2019年9月11日,普罗米修(阿里)律师事务所参与当地法治宣传活动。

2021年1月6日,顺利抵达长沙的谭倩逐渐适应了高含氧量的内陆环境,身体逐渐恢复正常,她逗趣地发了条朋友圈,“长沙可比阿里冷多了”,开朗一如平常。在长沙休整两个月后,她将会在3月启程回到阿里地区,继续用自己的法律能量,温暖那片高原。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