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画院优秀作品展持续至3月30日 300幅美术经典引人瞩目
2021-01-12 10:5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广东画院优秀作品展持续至3月30日 300幅美术经典引人瞩目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1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良龙 文/图)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广东画院主办的广东画院优秀作品展目前正在广东画院(新址)展出,优秀作品展将持续至2021年3月30日。

广东画院创建于1959年,原名“广州国画院”,1962年更名为“广东画院”,院址设在广州,是全国第一所集国画、油画、版画于一体的综合性画院。广东画院隶属于广东省委宣传部,是从事专业美术创作、理论研究的副厅级公益一类文化事业单位。广东画院(新址)位于广州白云新城文化中心区,总投资约3亿元,经过10多年建设,于2020年9月30日竣工,是广东省文化强省建设重点工程之一,先后被列入省“十一五”“十二五”发展规划重点文化设施建设项目。

记者在广东画院优秀作品展上看到,在广东画院(新址)的六大展厅分别展出方人定、王肇民、胡一川、黎雄才、赖少其等7位艺术大家,黄新波、关山月、王玉珏、刘斯奋、许钦松、李劲堃、林蓝7任院长,余本、崔德祺、饶宗颐、蔡迪支、黄笃维、陈少丰、林近、迟轲、王立、汤小铭、汤集祥、林墉、伍启中、林永康14位艺术顾问以及冯少协、李东伟、黄国武、孙洪敏、黄唯理、周正良、陈迹、陈映欣、杜宁、关坚、刘三齐、卜绍基12位在职艺术家的300件代表作。此次展览以“优秀作品”为主要呈现方式切入,将广东画院成立60余年的优秀学术成果进行梳理和总结,充分展示广东画院的学术特色和整体面貌。

此次展出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等画种,是广东画院成立60余年来美术精品佳作的一次集锦。此外,展览还展出了反映广东画院成立60年来的发展历程及新址建设的文献图片100多件。

广东画院院长林蓝在向记者介绍情况。

广东画院院长林蓝表示,随着广东画院新址的落成及投入使用,广东画院将以推出广东精品力作、造就岭南名家大师为目标,以重大艺术活动为抓手,着力建设广东画院研究院、广东画院、广东青年画院三大平台,开展岭南老中青美术大家推培计划。

广东画院将紧紧围绕“学术立院、公益为先、传承传统、创新发展”开展画院重点工作,即1硬件与3软件——大楼、大作、大家、大活动,努力创作更多精品力作,大力培养名家大师。“未来,希望把广东画院新址打造成广东重大题材创作基地,成立相关重大题材创作项目组,让画院的老中青艺术家在团队中发挥出自己的特色和特点,创作出高质量的作品;同时也将与全省各个地区的画院开展学术联动活动,将广东画院新址打造为广东基层美术人才培养基地。”

广东画院院长林蓝的展出作品《梅坚如铁.武汉.2020》,2020年3月初曾被广东省妇联制作成慰问卡赠送给广东在鄂医疗队女医护人员。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