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德教育发布 《中国留学市场2020年盘点与2021年展望》
2021-01-11 11: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启德教育发布 《中国留学市场2020年盘点与2021年展望》


启德教育留学事业部副总裁 郭蓓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11日讯 (记者 陈彬)2021年1月9日,启德教育在线发布《中国留学市场2020年盘点与2021年展望 》,以启德教育自有客户服务数据为基础,综合整理美、英、澳、加、欧洲、亚洲等中国学生主要留学目的地的各类官方数据,梳理出2020年中国留学市场概貌、国内外最新留学政策,以及各主流留学目的地发生的可能对中国留学生产生影响的大事件,并对2021年中国留学市场的发展变化进行了展望与预测。

2020年低龄留学下降明显,本、硕留学所受影响主要体现在时间安排方面

2020年受疫情影响,签证办理和国际通航规模都受到了限制,这也为中国学生赴海外留学带来了极大挑战。启德教育调研数据显示,疫情及国际环境的共同影响下,“安全因素”成为2020年中国学生在选择留学目的地时最为关心的因素之一,仅次于“教育质量”。对安全问题的担忧也导致了低龄留学降温更为明显,《胡润2020中国高净值人群需求管理白皮书》数据显示,高中阶段出国留学的意愿下降五成。

而对本科和硕士阶段的留学而言,大部分的意向留学生并不打算放弃留学,而主要是推迟了留学计划。全球高等教育分析机构 QS在2020年下半年发布的《新冠疫情如何影响全球留学生白皮书》也显示,接受调研的三万名全球留学生中超半数表示留学计划受到疫情影响,其中中国留学生受到影响的人数最多,占比66%。在受影响的留学生中,近半数决定推迟留学计划,少部分决定更改留学目的地,但确定取消留学计划的人数占比不足10%。中国留学生决定放弃留学的占比最少,仅为4%。

2020《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数据显示,2019-2020年,共有372,532名中国学生就读于美国本科、研究生、非学位及OPT项目,同比增长0.8%,占国际学生总人数的34.6%。英国高等教育统计局HESA数据显示,2016/2017学年、2017/2018学年、2018/2019学年中国内地学生注册就读英国全日制授课式硕士的人数为49400人,57225人和65400人,分别占当年留英总学生人数的52.28%、51.84%和53.54%,呈持续增长的态势。整体来看,硕士留学所受影响相对最小。

近期,中国教育部也正式公布了2019年度出国留学人员情况统计,2019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70.35万人,较上一年度增加4.14万人,增长6.25%;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58.03万人,较上一年度增加6.09万人,增长11.73%。1978年至2019年度,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656.06万人,其中165.62万人正在国外进行相关阶段的学习或研究;490.44万人已完成学业,423.17万人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占已完成学业群体的86.28%。

全球化智库与领英联合发布的 《2020中国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研究与展望》数据显示,2019年, U10(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 )毕业生选择深造的占比出现大幅上升,达到33.3%,相比2018年增长超过11个百分点。在 U10毕业生深造所在国家和地区分布中,选择在国内升学的比例从2014年的25.8%逐年下降到2019年的19.2%;而选择出国留学的比例则逐年上升,2019年达到80.8%。

英国、日本、德国留学升温,托福、雅思等语言考试逐步恢复

2020年,英国没有争议地成为中国学生留学目的地的“首选”。启德教育《新常态下的留学现状报告》调研数据也显示,英国已连续两年成为中国留学生的意向目的地首选。作为英语发源地与世界各地皇室留学的首选目的国,英国名校林立、课程选择丰富、教育质量全球领先,高等教育阶段学制短以及2021年夏季即将恢复的 PSW工作签证( Post-Study Work Visa ),更让英国留学别具吸引力。据英国高等教育统计局 HESA数据显示,2018/2019学年中国内地学生赴英国留学总人数创下历史新高,超过12.03万。另据英国大学招生服务中心 UCAS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申请英国大学本科的中国内地学生,较2019年同期增长23%,达2.4万人。

对于准留学生们来说,日本、德国这两个国家,在2020年显现出比较稳定有秩序、安全且友好的特点,加之在高等教育质量方面一直就有的诸多优势,咨询意向和申请热度较往年相比显著升温。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日本具有教育资源丰富、升学途径多样、录取机制灵活、地理位置及文化亲近、少子化带来的诸多潜在就业机会等优势。日本学生支援机构( JASSO )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日本的国际学生数量已连续7年保持增长,总人数达到31万。其中来自中国内地的学生人数超过12万,占比近40%,稳居外国留学生之首。

提倡“全民教育”,公立大学免学费的德国,也是中国学生出国留学的重要目的地之一。据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和德国高等教育与科学研究中心(DZHW)共同发布的《科学大都会2020》报告显示,赴德国留学的中国学生人数从2012年的23883人增长到2019年的39871人,占外国留学生总数13.2%,增幅平均每年为8.4%,中国稳居德国第一大留学生来源国。

受疫情影响,中国香港求学显现出地缘优势,加之2020年香港的社会经济秩序逐步改善,中国内地学生赴港求学意向也在回暖,启德教育客户咨询数据显示,自2020年4月起,香港求学咨询的数量开始逐步回升,进入7月,香港求学咨询数量较上月环比增长了21.98%,明确赴港求学意向的咨询较上月环比增长30.77%。对于中国内地学生来说,香港在教育质量、求学时长、求学成本、求学距离等方面,始终具有难以比拟的独特优势。香港自资专上教育委员会统计数据显示,2017/2018学年、2018/2019学年、2019/2020学年中国香港高校非本地生就读授课型硕士课程的人数分别为14400、17500、20100,呈逐年增长的趋势。 

继全国范围内取消雅思,托福,GMAT以及GRE考试后,多邻国考试语言成绩陆续被多国/地区认可。据多邻国英语测试官方介绍,目前全球已有超过2500所高校接受多邻国英语测试的成绩,绝大多数院校均为“长期接受”,包括:耶鲁、杜克、帝国理工、伦敦大学学院、伯明翰、新南威尔士、麦吉尔等。仅有极少数院校目前状态为“暂时接受”,多邻国官方也正在与这部分院校积极沟通,力争将“暂时接受”变为“永久接受”。

自2020年7月起,雅思、托福、GRE、GMAT考试逐步恢复。2020年12月,ETS官方也将5月发布的托福考试家庭版“Special Home Edition”更名为“ Home Edition”,且成为长期的考试选择,每周的周日至周三都能进行考试。托福在家考和考试中心的托福考试享有同样的全球认可度,考试体验及考试质量,信度和效度。

“双循环”背景下高端制造业扶持力度加大,理工科留学申请持续攀升

在“双循环”背景下,中国不仅计划加大芯片投资力度,还将增加对其他高端制造产品的投资,包括5G、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生物医药等。这些行业也被视作黄金赛道,具有跑道长、天花板高、符合长期趋势的属性,随着行业市场的规模持续增长,海归人才的需求量也将进一步提高,理工科人才无疑是这些新兴产业最渴求的财富基石。

2020年1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发展新经济,人工智能、5G与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行业的发展受到重视。Lockin《2020海外人才职业发展分析报告》调研数据显示,互联网企业仍然是留学生们回归后的首选行业,同时也是对海归人才需求最高的行业。其中排名前三的岗位包括软件开发、产品经理和数据分析。

据启德留学客户服务数据显示,自2018年以来,理工科留学申请数量一直呈上升趋势,2020年因疫情影响,整体留学申请数量出现了明显下降,但理工科专业的留学申请在所有留学申请中的占比仍保持上升趋势。2020《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数据也显示,中国内地学生理工科留学量占中国在美留学总量的49%。来自中国内地的372,532名学生中,就读人数最多的是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专业,占比达21.2%,其次是工程类专业(17.5% ),物理与生命科学(8.4% )排名第五。英国大学和学院招生服务中心UCAS数据显示,工程技术(40,250 )是2020年英国非欧盟学生本科申请人数最多的专业之一,与2019年相比同比上升6.7%。 HESA数据显示,2018-2019年度英国生物科学、工程技术学、医学相关学科、物理科学类专业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2021关键词:留学市场复苏,研究生留学有望反弹,申请竞争悖论化

随着疫苗研发不断取得新进展,多国启动大规模疫苗接种计划,国与国之间正在恢复开放、互信、合作的国际关系。 QS 《新冠疫情对教育的影响》对准留学生的调研数据显示,选择2021年入学的学生比例逐渐上升,2020年11月,67%的学生表示计划在2021年入学,18%计划于2022年入学。

另据了解,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377万,而2017-2019年硕士研究生录取率却在逐渐下降,考虑到国内就业与考研的压力,不少大学生以及在职人士,仍将出国读研提升学历背景与求职竞争力视为重要的人生规划,随着大环境的改善,出国读研或将出现反弹。此外,一部分在疫情期间只能通过网课完成学业并获得学位的留学生,会考虑再读一个专业的学位课程,特别是学制较短的留学目的地,“双硕士”留学生人数会有所增加。

《报告》指出,疫情对申请的影响,也导致了在多国 /地区联申与申请竞争之间,形成了一组悖论。一方面,受疫情与签证政策的影响,2020年秋季入学的学生选择推迟到2021春季或者2021秋季入学,这势必会占用2021年学校招收新学生的名额,2021竞争激烈程度会因此提升。此外,国外高校的录取方式和录取标准也在不断调整,2020年,英国、澳大利亚的一些高校开始不再采用滚动录取先到先得的方式,而是根据学生背景和成绩综合评估后择优录取。大多数美国大学不再强制要求提交标化成绩,而采用 Test Optional政策,申请人的科研能力与实习经历等软实力更显重要。

另一方面,为了提升申请成功率,一部分原本单申请美国或澳大利亚的学生选择联申英国、加拿大等其它国家与地区。2020年启德留学客户服务数据显示,66.10%申请美国高校理工科的学生联申了其它国家及地区,其中联申英国的占比最高(41.86%);64.96%申请澳大利亚高校理工科的学生联申了其它国家与地区,其中联申英国占比最高(45.12%),其次是中国香港(17.07%),这也加剧了英国、中国香港等名校申请竞争的激化。因此,启德留学也反复建议,在这样的大环境中,要早规划,早申请,尽早获得申请结果,为名校选择留出充足的时间和空间。如部分院校申请失败,也可以尽早调整申请策略,继续争取名校录取。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