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迎头赶上
2021-01-09 08:3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迎头赶上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李希到汕头潮州调研,王伟中参加有关活动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迎头赶上

深圳特区报讯 1月6日至8日,省委书记李希到汕头、潮州,深入农村、社区、企业、渔港、产业园及历史文化遗迹,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工作部署,谋划好今年工作进行调研。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参加有关活动。

在潮州市湘桥区太平街道义井巷、潮安区龙湖古寨,汕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樟林古港及南澳总兵府,李希深入考察古城“微更新”“微改造”、古村落保护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工作,听取当地关于侨乡文化和海防历史的介绍,详细了解潮汕地区传统建筑、民俗文化、民间工艺。他强调,要高度重视传承弘扬潮汕优秀传统文化,善于下“绣花”功夫保育活化历史文化街区,珍惜和保护好特色古建筑,坚持修旧如旧,在加强保护的前提下加快基础设施更新和城市美化工作,让老城区焕发新风采。要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加大力度宣传推广,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在潮州市湘桥区义兴社区、潮安区江东镇洋光村玉瑶蔬菜示范基地,汕头市潮鹏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南澳县后花园村、云澳国家中心渔港和濠江区滨海街道东陇社区,李希与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农村致富带头人和当地群众等交流交谈,实地调研基层党建、农渔业发展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乡村振兴情况。他强调,要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作用,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主动仗,选优配强带头人,不断增强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团结带领乡亲们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要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多渠道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李希还来到潮州凤泉湖高新区碧桂园智能卫浴(潮州)产业园、汕头市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听取产业园建设运营、招商引资、政策服务及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介绍。李希勉励企业奋发有为、乘势而上,加大研发投入,努力在技术、产品、服务上塑造新优势,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要求当地党委政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主动靠前服务,积极回应企业需求,加大政策引导,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品质提升和品牌创建,不断做大做强新兴产业。

调研期间,李希出席深圳-汕头深度协作签约仪式,并主持召开工作座谈会,充分肯定汕头、潮州两市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他强调,汕头、潮州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乘势而上、开拓进取,把各项工作抓好抓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一要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感恩奋进、起而行之,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推动两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迎头赶上。深刻感悟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厚望重托,深刻领会总书记对广东、对汕头和潮州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刻把握总书记擘画的现代化建设宏伟蓝图,切实扛起沉甸甸的历史责任,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规划,认真谋划今年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二要积极对接融入“双区”建设、“双城”联动,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积极融入“双区”“双城”,推动深圳与汕头的深度协作,强化“核+副中心”动力机制,带动汕尾、潮州、揭阳等沿海经济带东翼共同发展、整体提升。要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创造型、引领型改革,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勇气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要以打好“侨”牌为主攻方向推进更高水平开放,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侨”的文章,把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等平台载体搭建好,把侨的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三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为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作出更大贡献。以科技为支撑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动汕潮揭都市圈建设,以举办亚青会为契机加强城市建设管理,加快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奋力推动汕头、潮州在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潮汕父老乡亲的生活更美好。保护好传承好潮汕文化,推动潮汕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坚持把江河安澜、生态安全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高质量推进万里碧道建设,加大力度推动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持续提升民生事业发展水平,在促进就业增收、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上多下功夫。完善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潮汕、法治潮汕。五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锻造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为奋进新征程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六要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有效畅通物资供应保障,让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

省领导张义珍、张福海参加有关活动。(徐林 岳宗)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