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消委会组织召开新能源汽车消费顾虑答疑会
2021-01-07 22: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消委会组织召开新能源汽车消费顾虑答疑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7日讯(记者 田志强)日前,深圳市、区消委会开展新能源汽车消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整体满意度及整体推荐程度较高,但对于“电池续航里程短、充电不方便”等电池相关问题仍存在顾虑。

为进一步消除新能源汽车消费顾虑,昨日,深圳市消委会携手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组织召开新能源汽车消费促进座谈会。会议邀请比亚迪汽车、威马汽车、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新能源汽车企业代表、威凯检测以及新能源汽车消费者代表参加,并就新能源汽车充电便捷性、电池安全性和车辆保值等问题展开座谈。

新能源车企高招频出 免费充电、电池租用等举措消除消费者购车顾虑

针对“新能源汽车消费调查”所反映出的问题,座谈会上,比亚迪汽车、威马汽车、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新能源汽车企业代表围绕,充电不方便、电池安全性以及新能源汽车的保值问题进行了探讨与沟通。

作为新能源汽车引领者,比亚迪乘用车现已构建起传统燃油、混合动力、纯电动车全擎全动力产品体系。2015年起,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连续三年取得全球销量第一,并以高颜值、电动化、智能网联为核心发展方向,开启了造车新时代。针对比亚迪新能源车型,比亚迪提出了非营运车整车包修期6年或15万公里,核心零部件包修期8年或15万公里,动力电池电芯终身保修服务。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华南营销中心总监程林表示“电池续航能力方面,比亚迪于去年推出了刀片电池,已大幅度提升了电池的续航性能,提升了电池包空间利用率。电池的体积比能量密度也提升50%,可循环充放电3000次以上,可行驶超120万公里的行驶里程。”

成立于2015年的小鹏汽车是中国领先的智能电动汽车设计及制造商,也是融合前沿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创新的科技公司,致力于通过数据驱动智能电动汽车的变革,引领未来出行方式。

深圳小鹏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代表张智中说道“在电池安全性方面,小鹏汽车的电池防尘防水标准达到了IP68级,整车涉水程度可达30公分,是国标相关涉水要求的3倍。在充电便捷程度方面,小鹏汽车为车主免费提供终身充电服务,目前小鹏充电站遍布全国100多个城市,在深圳设有40个站点。再就是车辆保值问题,小鹏为车主推出系列置换方案,以小鹏G3为例,在2019年购置G3的车主可享受3年6折的保值率置换,基本符合燃油汽车的保值率,加上厂家置换补贴,保值率可达到更高。”

威马新能源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经销商总经理陈宇指出“在新能源汽车电池安全方面,其实新能源汽车起火概率非常低,甚至低于燃油车。在电池续航里程以及车辆保值方面,一方面威马已为车主推出更换电池包的相关服务,消费者可花费较少的钱,更换电池包,让车辆续航得以提升;另一方面威马也在此呼吁同行共同探索将回收的二手电动车投入运营或共享市场,尽可能解决二手车去向问题。”

深圳蔚来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顾问贾志愿表示“在电池充电便捷程度方面,蔚来公司向车主每月提供6次免费换电服务,车主只需前往蔚来换电站,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只需花费几分钟就可完成换电补能操作。目前蔚来在全国设有170多个换电站,广东省内平均200公里就有1个换电站,深圳有7座24小时换电站。在车辆保值方面,我司向消费者提供电池租用的购车方案(即电池和车辆分离),消费者如果选择该项购车方案,购车款立减7万元,即可将电池成本分担出去。”

不论是比亚迪汽车的动力电池电芯终身保修服务,亦或是蔚来汽车Baas电池租用服务,既是新能源汽车企业消除消费者购车顾虑的主要举措,也是推动新能源汽车服务提升,行业标准提升的决心体现。

市消委会即将推出5大举措 助力引导新能源汽车消费

基于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得出的“新能源汽车消费调查结果”数据,以及新能源汽车消费促进座谈会达成的共识,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冯念文在座谈会最后总结道“引导消费是消委会的重要职能,但是当前仍有部分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有顾虑。为了正确引导消费,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将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开展消费引导和宣传。”

据了解,接下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将携手政府相关部门、各大新能源汽车企业、消费者代表以及志愿者团队开展以下项目。

1、专项投诉分析。梳理新能源汽车投诉情况,发布新能源汽车消费评价指数排行榜,使新能源汽车消费者的消费维权问题能够得到解决。

2、政策梳理。对现有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优惠政策等进行梳理,让消费者更加简单、明了的了解相关政策,助力新能源汽车消费。

3、消费体察。开展多维度的消费体验及消费体察活动,邀请消费者体验市面上热销的新能源乘用车,引导消费者正确认识、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

4、续航测试。新能源汽车续航测试,选取市面上同等公里数的新能源汽车,通过有目的、有计划的组织,对新能源汽车续航进行测试,让消费者更加真实的体验到新能源汽车的性能。

5、充电桩调查。在全市范围内征集充电桩安装程度,并就已经安装和未安装的小区进行走访调查,了解消费者需求,梳理出正确且完善的充电桩安装指南,为充电桩的顺利安装做出正确的引导。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