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气东输主气源地马力全开为下游“加气”御寒
2021-01-02 17:56
来源: 新华网

西气东输主气源地马力全开为下游“加气”御寒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2日电(记者 顾煜)随着寒潮来袭,气温骤降,国内天然气需求不断增加。为保障天然气供应,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之一的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马力全开,目前日产天然气超过9500万立方米,为西气东输下游居民和新疆南部百姓“加气”御寒。

目前,塔里木油田已经建成克拉2、迪那2、克深、英买力、牙哈等多个大型气田,天然气产量占全国生产总量的六分之一。作为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的塔里木油田日产天然气首次突破9500万立方米,为下游15个省份、120多个大中型城市的约4亿居民、3000余家企业用气提供了保障。

同时,为保障新疆南部百姓用气,塔里木油田南疆天然气利民管网增压输送工程喀什压气站日前成功投产,全年在南疆地区新增4个供气点,又有1.4万余户百姓可享“福气”。

作为中国石油援疆“一号工程”,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输气干线管道总长超3000公里,气化范围涉及新疆南部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42个县市、21个农牧团场,形成一条环塔里木盆地的天然气主干管网,受益百姓覆盖新疆南部430多万人。

2020年,塔里木油田克服疫情影响,坚持高效勘探开发,全年生产石油液体602万吨、天然气311亿立方米,油气产量当量3080万吨,全面建成3000万吨大油气田和300亿立方米大气区,成为我国油气增储上产重要战略接替区。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