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警方去年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5.6万起
2021-01-02 12:4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警方去年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5.6万起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北京1月2日电 (记者张子扬)记者2日从公安部获悉,2020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持续深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集中开展“云剑-2020”“断卡”“长城2号”等专项行动,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5.6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3万名,拦截诈骗电话1.4亿个、诈骗短信8.7亿条,为群众直接避免经济损失1200亿元,打击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犯罪持续高发,已成为上升最快、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突出犯罪。公安部对此高度重视,部署全国公安机关集中打击高发类案,全力铲除诈骗窝点,重拳整治黑灰产业,全面加强预警防范。针对贷款诈骗、刷单诈骗、冒充客服诈骗、杀猪盘诈骗等四类案件多发高发的情况,各地公安机关迅速开展类案攻坚,成功捣毁一大批诈骗窝点,抓获一大批违法犯罪嫌疑人,刷单诈骗案件占比由年初的25.3%下降至13.8%,贷款诈骗、冒充客服诈骗、杀猪盘诈骗等高发类案得到明显遏制。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从严从重从快打击涉疫情诈骗犯罪,共破案1.6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500余名,有力服务了全国疫情防控大局。

在部际联席会议机制框架下,有关部门和单位积极落实行业治理责任,对诈骗窝点集中、黑灰产泛滥、行业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域实施红黄牌警告和挂牌整治制度,着力堵塞监管漏洞、消除安全隐患,一些重点地区面貌大为改观。注重从源头上遏制电信诈骗高发态势,深入推进打击违法1069短信平台、非法网络推广团伙、涉诈APP技术开发违法犯罪等集群战役,精准打击为诈骗团伙传播犯罪手法、提供技术支撑和协助转账洗钱的黑灰产业,查处相关犯罪嫌疑人16.3万名。特别是全国“断卡”行动开展以来,各地重拳打击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活动,对“跑分平台”“跑分客”开展集中收网,共打掉涉“两卡”违法犯罪团伙580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9.9万名,形成强有力的震慑。

在专项行动推进过程中,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合成作战平台作用,不断强化预警拦截和紧急止付工作,累计拦截诈骗电话1.4亿个、诈骗短信8.7亿条,封堵诈骗域名网址31.6万个,通过96110反诈预警专号防止970万名群众被骗。同时,切实加强宣传防范,在“百万警进千万家”等活动中开展反诈专题宣传,切实构建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浓厚氛围。(完)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