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首列中欧班列(成渝)号发车
2021-01-01 12:3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1年首列中欧班列(成渝)号发车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成都1月1日电 (记者 贺劭清 张浪)1月1日10时15分,成都、重庆两地同时发出2021年中欧班列(成渝)号第一趟列车。满载电子产品、机械零件、智能家电的两列中欧班列带着新年的新气象,一路向西驶往欧洲的德国杜伊斯堡和波兰罗兹,将分别到达西欧、东欧的交通枢纽中心。

据了解,2020年,成渝两地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近5000列,历年累计开行量达14000列,占中国中欧班列开行总量40%以上。2021年首列中欧班列(成渝)号发车,是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首次批准成渝两地统一品牌。

2020年疫情期间,成渝两地坚持口岸作业不停、班列应运尽运,充分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两地中欧班列实现了全年同比近60%的逆势增长。

目前,成渝两地采用“枢纽集散+干线直达+多式联运”模式,可覆盖欧洲全域,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把中国内陆腹地与欧洲中心腹地紧密地串联起来。形成辐射欧亚、串联东盟、多向互联的国际流通体系,构建起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高效大通道。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纪寿文分析,在RCEP签署和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的背景下,中欧班列(成渝)号将有更大的发展机遇,将为中国西部对外发展构建更加畅通、高效的国际物流大通道,推动西部地区高水平对外开放。同时,也利于拉动后疫情时期欧洲和东盟的经济复苏,助力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提及合作,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主任巴川江表示,下一步成渝两地将继续合力推进中欧班列(成渝)号建设,统筹优化去回程线路和运力资源。(完)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