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311期|于“舌尖”立法,禁“舌尖浪费”
2020-12-30 16:4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311期|于“舌尖”立法,禁“舌尖浪费”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济愚

目前我国粮食的年总产量大约1万3千亿斤,也就是每人每天将近3斤粮食。当我们打开记忆的闸门,在凭票供应的时代,一个成年男性每人每月也仅有30斤粮票的配额。当吃饱穿暖的基本生活需求被满足,饥饿的痛苦记忆逐渐被淡化,“舌尖上的浪费”开始潜滋暗长。每年我国粮食生产、储存、运输、加工环节的粮食损失量约为700亿斤,而城市餐饮每年浪费食物达到了340至360亿斤,还不包括居民平时在家的食物浪费。

为了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12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反食品浪费法》(草案)首次提请会议审议。这部以“反对食品浪费”为名的法律的立法进程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今年8月,全国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成立立法工作专班起草反食品浪费法;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了为期一个多月的珍惜粮食、反对浪费专题调研。

有人会问,反对食品浪费,立法是否“小题大做”?从前文中提及的数据可以看出,食品浪费已不再是“小题”,大题就应“大作”。近些年,针对食品浪费问题,媒体宣传、行业自律、学校教育从未缺席,但是浪费现象仍然没有得到根治。公务活动、婚丧宴席、大胃王吃播是食品浪费的“重灾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成升魁在接受央视《焦点访谈》采访时提到:“没有人认为浪费是正确的,可是实际行动中,认识和意识跟行动是两张皮。现在看起来浪费食物不再是道德层面上的事,宣传教育现在看起来不够,必须通过法律来规范这样的行为”。针对食品浪费立法,迫在眉睫。

可能有人会问,立法真的有用吗?在地球的另一端即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法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就浪费食物进行立法的国家。2016年2月,法国国民议会和参议院正式通过了《反食物浪费法案》。有人肯定了法案的积极作用,认为其提高了反浪费意识,也有人认为“除了引发媒体关注,没有改变任何东西”。反食品浪费法出台之后,还有待各地各部门根据地区情况进行完善。但可以肯定的是,其一“围观”本身就是一种改变;其二,法律与惩罚并非解决问题的唯一方式和根本路径,尤其是在整部反食品浪费法草案中,明确处罚的条款并不多。

正如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行政法室主任袁杰所说,”制定反食品浪费法的目的是要发挥立法的统领性作用,对各个环节、各个主体防止食品浪费作出一些制度性的安排,规定建立政府领导、部门协作、行业引导、媒体监督、公众参与的反食品浪费社会共治机制,要通过这部法律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共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我们都是背着《悯农》长大,都有过在学校食堂吃饭的经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标语曾经出现在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中很久。反食品浪费,最终需要每一位社会公众的配合,天下粮仓就在我们的舌尖上,就在我们点滴的行动之间。

相关报道:

2020年全国粮食总产量:1339000000000斤!

反食品浪费法草案来了!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深圳食药安全志愿者在行动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10期|“百香果女童案”改判, 彰显保护未成年人的坚定决心

深网观察 第309期|深圳女孩爱“搞钱”?太小看她们了!

深网观察 第308期|高空抛物被判刑, 传递 “罪与罚” 的清晰信号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