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召开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推广现场会
2020-12-18 10:3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召开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推广现场会

原标题:打造社会治理领域的深圳范例

深圳召开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推广现场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1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燕)17日下午,深圳市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推广现场会在光明区召开,总结推广光明区在基层矛盾系统化解方面的经验做法,部署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深圳范例,推动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先行示范、走在前列,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余新国主持会议。

刘庆生指出,光明区通过整合基层治理资源,统一建设群众诉求服务平台,实现矛盾纠纷就地化解,服务群众效能大幅提升,坚持和发展了新时代“枫桥经验”。他要求,各区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推广“光明模式”的重要意义;要深化思想认识,充分发挥典型经验的示范作用,光明区开展群众诉求服务的有益探索,深入破解城市治理顽症难题,走出了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要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宣传发动、完善工作机制,以实际行动打造社会治理领域的深圳范例,真正学出成效、做出实效、取得长效。

余新国强调,各区各相关部门要及时传达好会议精神,切实把大家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要推广落实好光明经验,其有效实现了“风险源头预警、资源多元整合、力量下沉联动、事项智慧流转、诉求就地解决”,各区各部门要因地制宜开展工作,真正做到落地落实。要健全完善好责任机制,形成合力,强力推进,以责任到位倒逼工作落实到位,确保取得实效。

会前,与会人员还现场观摩了光明区两级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建设和运行情况,听取光明区经验介绍。据了解,该区以“党建引领,社会参与、文明建设、法治保障、平安光明”理念为指导,创新搭建“1+6+31+N”四级群众诉求服务平台,打造“500米群众诉求服务圈”“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500米社会心理服务圈”,98%的群众诉求在社区得到解决,基本实现“诉求服务在身边、矛盾化解在源头、问题处理在基层”,成功打造了在家门口解决群众矛盾的“光明模式”。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