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二实赴贵州织金贵阳开展“送培送教”帮扶交流
2020-12-17 13: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二实赴贵州织金贵阳开展“送培送教”帮扶交流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17日讯(记者 陈彬)近日,深圳第二实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崔学鸿,党办主任孙立志等一行9人赴贵州省织金县金龙中学开展“送培送教”帮扶活动,并赴贵阳市第二实验中学交流,与织金县和贵阳市云岩区两地教育界开展主题讲座、示范公开课、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座谈会等交流活动。

在织金县金龙乡教育管理中心李长伟主任,金龙中学刘亚校长、龙成荣副校长等校领导的陪同下,崔学鸿校长一行九人与金龙学校的全体中层干部和百余名师生代表见面,给学校赠送了篮球、足球、教学U盘和水杯等价值五万元的教育教学用品。

“从机场到学校一路是连绵不断的群山,让我想起了毛泽东《七律·长征》中的诗句‘乌蒙磅礴走泥丸’。尽管寒风凛冽,但校门口‘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初中部)结对帮扶学校’的匾牌,让我们感到很温暖,看到老师和同学们觉得很亲切,我们是回家来了。”崔学鸿校长高度赞扬了金龙中学的教师坚守大山为国育才,热情鼓励学生们坚定信心勤奋上进。他表示,今后两校还将深入交流,进一步促进金龙中学的内涵发展。

崔学鸿校长向金龙中学赠送了一座印有二实校标及“5.20”字样的水晶纪念杯。

活动现场,二实杨春平、宋玉芳、程建生、余媛四位老师与金龙中学师生一起,同步开展了语文、物理、英语、化学四个学科的示范课。四位老师的课堂,学生主体突出,教学设计新颖,教法灵活多变,给金龙师生带来了全新的教学体验和启发。

现场教学研讨活动中,两校各学科教师进行了真诚、深入地交流,共同探讨在区域差异背景下的教育教学理念、策略和方法。

温暖了织金教育的“冬天”

本次“送培送课”,不仅仅送去了现场课堂教学,双方更是在管理、德育、教学、教研等方面开展深度互动和交流。12月7日下午,崔学鸿校长一行兵分两路,分别在织金县二中和金龙中学同步开展主题讲座培训活动,织金县各乡镇教育管理中心主任、县直学校校长及中层以上管理干部,各高中学校学科备课组长、教研组长、年级组长及金龙中学全体教师参加了主题讲座培训活动。

曾经在二实挂职培训的织金县教育科技局局长胡慧、织金县教育科技局教研室主任汪少宇等领导在交流中感谢二实崔学鸿校长及全体二实师生对织金县教育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并勉励全体参训干部教师以二实这次帮扶培训为契机,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的理论水平和专业能力,共同为办好织金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

崔学鸿校长所作的 《教育从赏识开始》专题讲座,分享了他的绿色教育理念和赏识教育践行故事,强调了教育中爱的艺术,引导织金广大教育工作者正确对孩子进行赏识教育,培养孩子的自信,进而让孩子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勇敢面对困难和挫折。讲座不仅理论体系严谨,而且温暖真诚,激发了贵州教育同行们的思考与共情。“教育,没有爱不行,仅有爱不够,教育还须有爱的艺术!”“儿童无错!”“赏识不仅仅是表扬,也不排除批评。”“赏识提倡学习要刻苦,但不能痛苦。”“赏识提倡宽容,但不是纵容。”这些经典的教育语录,让贵州织金教育同行们深受启发。

此外,二实高三年级宋德胜主任作了“新高考下的实践与反思”主题讲座,他从政策解读、选科策略、实践探索三个方面详细解读了如何应对新一轮高考改革。二实党办孙立志主任、初中学生处尹望玲副主任、艺术中心关玉飞主任分别作了“经典名著创新阅读”“手机微课程开发与应用”“做一名幸福的科研型教师”的主题讲座,深入浅出,高效精炼,既分享了深圳教育人的教育智慧,也传递了二实“交流提升,合作共赢”的帮扶交流诚意,有效助推帮扶地区教师教学教育理念的改变、专业技能的提升,受到了贵州织金同行们的交口称赞。

促进学校跨区域教育教学交流合作

为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深入发展,促进学校跨区域教育教学交流,崔学鸿校长一行来到贵阳市第二实验中学进行两校教育教学交流工作座谈会。双方开展了主题为“如何高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学交流活动。

崔学鸿、项一平代表两校签订了合作交流协议,正式缔结为友好学校,以达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意愿。双方表示,并希望以此次交流为契机,两校能达成合作,提升两校教师专业水平,促进教学质量共同发展。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