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深圳歌剧舞剧院新作《城》将展开大写意的浪漫
2020-12-10 09:4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倒计时!深圳歌剧舞剧院新作《城》将展开大写意的浪漫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1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锐)12月11日、12日,深圳歌剧舞剧院大型原创舞蹈诗《城》将在深圳保利剧院上演,这是深圳歌剧舞剧院今年推出的又一部大型舞台艺术作品,以舞蹈诗这一“大写意”的形式呈现深圳四十年来不同发展阶段的华美篇章。记者今日前往彩排现场探班,当天上午,演员们正与舞台空间磨合,以进一步让肢体动作在这个多层次的空间里舒展、圆融。与此同时,舞台多媒体影音物料、灯光也在同步细化调整。2天后,这台凝聚深圳城市魅力和人文情怀的原创作品,即将揭开面纱。

层层递进,展现深圳奋斗者们的群像

该剧总导演、深圳歌剧舞剧院院长刘兴范告诉记者,原创舞蹈诗《城》是献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一部诚意之作,以当代深圳为背景,用深圳经济特区40年波澜壮阔的蝶变历程为主线,以点带面,多角度呈现深圳人敢为人先、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

据编剧甄勇刚介绍,舞蹈诗《城》的每一篇章彼此关联,层层递进,呈现出不同时代背景下奋斗者们的群像姿态。在序《拓》、《一条路》《那片海》《有座山》《这群人》四篇章和尾声《家》中,“舞者们扮演的是建市初期从四面八方来深打拼的建设者,是勇于开山凿石走出自己道路的奋斗者,也是心怀理想、努力攀登的打拼者,更是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的深圳人”。

“大写意”手法,表达更深邃的意境

秉承着深圳歌剧舞剧院“中国气派、现代风格、当代视野”的宗旨,《城》以现代舞的艺术手法呈现时代之美。记者在彩排现场看到,该剧以独舞、双人舞、群舞等方式,既构建出雄浑大气的建设场面,又有深入细微的人性刻画,站在现代审美高度,打造深圳的独特风姿。

之所以选择舞蹈诗这一艺术表现手法,刘兴范表示:“舞蹈诗是一种完全‘大写意’的形式,它更多的是关注精神和情感,会拥有更浪漫、更深邃的意境。”

以高度凝练的手段,将情感积聚抒发于舞台,《城》的主创团队凝聚了众多知名艺术家及深圳歌剧舞剧院的优秀创作人员,并得到了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的资助。其中,吕梓民、张巍、王文琪、刘桐春、刘晓等艺术家倾力加盟,李晨哲、陈伟科、韩烨、吕程亮、王哲等国内优秀青年舞蹈编导担任该剧导演。

浪漫手法,彰显深圳精气神

“这是一部满含深圳歌剧舞剧院的情怀的作品”。刘兴范表示,作品的浪漫首先在结构上得到呈现。舞蹈诗之特色不在于剧情的演绎,由此,全剧以“路”“海”“山”“人”为核心构建篇章内容,不赘言,不煽情,以简约的意象概括出四幕主体章节的诗意的结构。

在序《拓》中,舞者们衣饰朴素,以舞蹈专有的形体语汇描述出早期建设者们的“脚下踏着泥土和尘埃从四面八方走来”的模样。第一篇章中,一段双人舞蹈塑造出了拓荒者们心中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接着,群舞《霓虹》、《追星逐月》营造出深圳人热火朝天而又充满希望的实干之路——“开山凿石,穿越迷雾,走出一条自己的路”。

关注人文、彰显情怀,是该剧希望向观众传达的另一重浪漫。第二篇章《那片海》中,一段人与鱼嬉戏的独舞展现了深圳人对自然的向往,和对环境的热爱;“来深打拼的人们在这座滨海之城相识、相知、相爱”,一段双人舞展开了一段发生在海边的爱情故事;群舞《潮》则由身着蓝色舞裙的女性舞蹈演员呈现出人们潮头逐浪的万千风采……刘兴范希望,该剧对人性和人心的关注,能让每一个在深圳在这座城市有过故事的人,得到共鸣。

第三篇章《有座山》中,深圳人勇攀高峰的精神得以诗意呈现。刘兴范介绍,该篇章中《光》《攀》《人为峰》三章节以写意而易懂的艺术表现呈现出深圳人“不甘平庸,勇攀高峰”的精神品质。第四篇章《这群人》中,多媒体与肢体交融的一场“暴风雨中的舞蹈”浓缩了奋斗者的豪情与胆量。“雨后”,由两位女性舞蹈演员饰演的“勒杜鹃花”次第开放,群舞《又见彩虹》随后而起,演员们在变装舞裙的加持下,化身雨后的一抹彩虹,其中美好寓意不言自明。在尾声《家》中,“城就是家,家就是城”的归属感和美好寓意更是通过双人舞、群舞的形式得到强调。

“它不仅是深圳的故事,也是关于信念、梦想与追求的故事。”刘兴范表示,希望这部以情怀浇筑,汇聚结构、意境和人文之浪漫的大型原创舞蹈诗,深情表达那些“讲不完的深圳故事”。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