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故事大王·第四季”坪山实验学校校园决赛圆满结束
2020-12-07 18: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谁是故事大王·第四季”坪山实验学校校园决赛圆满结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4日讯(记者 潘宝仪)“最是书香能致远,阅读之乐乐无穷”。近日,由深圳新闻网主办的深圳读书月主题活动之“谁是故事大王·第四季”校园分赛区收官战——坪山实验学校校园总决赛圆满结束。两个组别共48位参赛选手,分别在两个阶梯教室同时进行。本场比赛晋级的优秀选手将与特约分赛区、线上海选以及校园分赛区共200多人一起参加深圳市复赛。据悉,“谁是故事大王·第四季”海选赛事已全部结束,深圳复赛将于12月12日-13日举行。

比赛现场

舞台上,麒麟学子声情并茂、绘声绘色地讲起故事。在小中组的赛场上,选手们选材多样,既有红色儿童经典《鸡毛信》,又有寓言故事《老鼠整容》,还有历史故事《三顾茅庐》,一篇篇故事将观众带入一个个精彩的情境当中,童真的声音,惟妙惟肖的表演,让观众连连称赞,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小中组选手风采

隔壁阶梯教室的学姐、学长也不甘示弱,小高组选手们用饱满的精神面貌,抑扬顿挫的语言和生动的肢体动作,把《大熊和钢琴》《盘古开天地》《军神》《两个幸运儿》《乱扔东西的塔格叔叔》等故事活灵活现的展现在大家的面前,使现场聆听的同学内心受到极大的震撼。

小高选手风采

舞台下,来自各班级的学生与老师并排而坐,时而情不自禁的捧腹大笑,时而凝视前方神情严肃,认真聆听每一个故事。他们还准备好笔记本,时不时把自己所听、所想、所感记录下来。

经过激烈的角逐,和评委们认真的评选,小中组以黄熙恩、陈昊卓、张天成等选手,小高组以唐敏博、魏家越、 赖泽恩等选手,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将代表坪山实验学校参加“谁是故事大王·第四季”深圳市复赛。他们将与其他校园赛区、线上赛区以及特约专场晋级的优秀学生一起争夺进入深圳市决赛的资格。

小中组选手风采

小高组选手风采

为什么喜欢故事?四(4)班的刘峻希讲道,能跟多位优秀选手一起竞争,一起讨论自己所讲的故事,讨论自己的心得,他觉得这是一件非常开心、快乐的事情。四(1)班胡馨怡喜欢读儿童文学,还有童话类的故事,读完之后会把喜欢的内容记下来,她认为故事内可以学习到许多道理,比如遇到问题时,一切从实际出发,最终会有解答的时候。小高组的同学也纷纷表示能把喜欢的故事分享给大家同时,也聆听很多新奇的故事,拥有一个施展的舞台,得到一次锻炼,收获满满,感到非常开心。

学生接受采访

在赛后,身为评委之一的小学语文四年级备课组长施春梅高度认可孩子们的自信、勇敢与舞台表现力,她还感受到孩子们由内而外渗透书香的气息,遍及班级乃至校园。 小学语文三年级备课组长周瑜雪认为选手从选材到服装准备得非常的充分,符合自身的年龄特点。她觉得故事选材一定要吸引人、情节清晰、结尾出人意料,才能给故事增加更多的趣味性。通过表情动作的加成,使故事更生动化,让同学增加对这个故事的喜爱度,课后会去找相关的故事来读,拓展知识面。

四年级备课组长施春梅

三年级备课组长周瑜雪

记者了解到,作为广东省书香校园之一,坪山实验学校目前有三个校区,129个教学班,在校生6100多人。据坪山实验学校副校长张福杰介绍,基于校园规模,学校硬件方面做了大量的设计,以供学生们随时有场地可以进行阅读,比如三个校区都有朗读亭、图书馆,班班都建有图书角;也有有汉字博物馆、梦开始的地方、智蕙小剧场、风雅音乐厅、艺体中心等设施。硬件完备后,张福杰还告诉记者,学校在软件方面也不遗余力“我们有省市区级语文名师8名,开设了十几门校本课程,如经典朗诵、古典名著赏析等;每年的读书节、艺术节都是为学生打造阅读、交流、成长的平台,让学生在享受参加活动乐趣的同时,在语言学习、朗读、表演和舞台表现力等方面得到综合的提升。”

副校长张福杰

“麒麟读书节”是坪山实验学校创校以来的传统文化读书活动。在今年第十一届麒麟读书节中,加入的“谁是故事大王”的讲故事大赛成为了活动的新亮点。“孩子和家长们都非常喜欢“谁是故事大王”的活动,学生积极热情地报名参加。首先,每个班开展了初赛,挑选班级中的佼佼者参加校园决赛。在决赛前夕,家长也积极帮助孩子们挑选故事题材,准备服装等。可以说,本次活动落实到班班有故事的广度,倡导亲子阅读的深度,激发学生课外阅读浓厚的兴趣,展现麒麟学子“品质公民、大气中国人”的精神风貌。”张福杰如是说。

据悉,本年度的“谁是故事大王·第四季”海选已全线结束,线上赛区晋级名单、复赛具体安排将会在深圳新闻网、圳教育微信公众号进行同步公布,敬请期待精彩的赛事进程。


[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