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大代表马锐雄:关注教育改革 因地制宜改扩建学校增加学位
2020-12-04 14: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人大代表马锐雄:关注教育改革 因地制宜改扩建学校增加学位

先行示范中的人大代表系列访谈(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4日讯(记者 张玲 林恒鑫 金洪竹 梁榆其 实习生 黎莉 龙艳霞)教育是民生之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对深圳未来的发展都至关重要,也是深圳人大代表重点关注的民生问题。

马锐雄代表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

持续关注教育改革代表建言献策 因地制宜改扩建学校增加学位供给

马锐雄,深圳市人大代表,龙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校长,他对深圳教育的关注,不只在眼前的“一亩三分地”。“深圳作为一个创新创业的城市,要吸引全球人才到深圳来,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环境(因素),就是教育。人才来了以后,他们的孩子要接受教育,所以我们要对教育认真做好规划。”

马锐雄代表对学位建设、学前教育、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甚至婴幼儿养育体系建设,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比如学位建设的历史欠账,在公办幼儿园的占比上,马锐雄认为深圳在这两年的努力有目共睹。深圳的公办幼儿园从以前的不到10%,到了2020年实现占比超过50%可以看出,深圳对教育的投入力度持续加大

在学位供给方面,全靠新建学校来解决存在难度,马锐雄代表建议因地制宜,将原特区外的一些村办镇办学校改扩建后增加学位供给;此外,可以针对有条件的初级中学改扩建,增设高中部,解决高中就近入学的问题。

深圳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召开,教育是深圳人大今年工作重点。(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兼顾优质发展和均衡发展 让老百姓家门口学校都是优质学校

在高中办学规模上,马锐雄代表的观点是,不要追求大。”我们也不要把所有的新建高中,都建成占地8万平方米以上的,规模六十个班的,学生全部寄宿制来做。如果地块条件不允许,也可以建30个班或者是40个班的学校。如果没地方建宿舍,也可以接受走读,这样可以最大限度满足学位的需求。“

集团化办学是现在的趋势,马锐雄代表更关注教育质量的均衡发展问题,”集团化办学兼顾两个方面,优质发展和均衡发展。既要通过名校带动去复制新的名校,又要通过名校帮扶去提升薄弱学校。只有这样,集团化办学才能够达到目标,才能使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都是优质学校。“他说,如果一味强调办名校,不断地复制名校而忽视了薄弱学校也需要带动和帮扶。那么就会进入新的发展瓶颈。

马锐雄代表与深圳新闻网记者金洪竹聊深圳教育。

响应中央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 建议深圳率先制定零到三岁婴幼儿教育方案

今年,有一大批民办幼儿园转为公办园,马锐雄代表建议要重视转制幼儿园的规范化管理,提升新公办幼儿园的管理水平。”这里面,社区化联盟是很重要的路径。通过一个社区,比如说一个街道、一个片区,转制幼儿园跟原有的公办幼儿园,把这个片区联盟加强。这样,好的幼儿园对新转制的幼儿园起示范带动,这样可以使大批的新转制的幼儿园的办园水平得到提升。“

中央关于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中提到,优化社会保障机制,支持深圳完善普惠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畅想下一个五年,马锐雄代表希望深圳率先在全国制定零到三岁的婴幼儿教育课程标准

“深圳的年轻人多,要鼓励他们生育,提高人口素质。深圳建立婴幼儿的照料养护体系,可以更好地吸引全国的优秀人才到深圳来;通过建立这样的体系,可以让零到三岁科学育婴教育方案落地,深圳就能够在全国率先制定零到三岁的婴幼儿教育课程标准。我认为这个对深圳的发展,对城市的竞争力都是有好处的。”

幼儿园小朋友跟着老师在户外做运动。(本网资料图片)

【深圳人大代表的话】

马锐雄:未来五年,深圳在对标世界一流城市建设方面一定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在民生幸福方面、在城市文明方面、在法治文明方面,一定会有长足的进步。我祝福深圳在四十年后再出发更加辉煌,祝福祖国更加美好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