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深圳十大危险瞬间,每一个都是血泪的教训!
2020-12-04 07: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0年深圳十大危险瞬间,每一个都是血泪的教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4日讯 12月2日,公安部通报十大危险驾驶行为。1至10月,全国77.7%的伤亡事故是机动车肇事导致,其中: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伤亡事故,占比12.24%;酒后醉酒驾驶,占比4.21%;无证驾驶,占比4.05%;在同车道行驶中不按规定与前车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占比3.97%;逆行,占比2.50%;违反交通信号,占比2.37%;违法会车,占比2.13%;违法变更车道,占比1.86%;违法超车,占比1.72%;违法倒车,占比1.36%。

那么深圳情况如何?12月3日,“深圳交警权威发布”公布了2020年深圳十大危险瞬间,酒驾、醉驾、大车盲区、疲劳驾驶等均上榜,下面一起来看看!

十大危险瞬间

每一个瞬间,都是血与泪的教训。


“就喝了几杯怎么不能开车?”

“这么晚路上都没人了,不会出事的!”

然而,结果却是……

01

酒驾、醉驾

2020年4月15日1时28分许,陈某勋饮酒后驾驶小型普通客车与一辆二轮电动车发生碰撞,随后冲撞路侧铁护栏进入人行道发生侧翻,导致电动车骑行者当场死亡、两车及护栏路灯受损的道路交通事故。

“每个路口转弯都减速?”

“这多浪费时间啊!”

“一般人看到泥头车都会绕开走的。”

然而,结果却是

02

大车盲区(转弯内轮差)

2020年8月24日13时16分许,况某志驾驶重型自卸货车沿龙华区布龙路由东往西方向行驶至民祥路口右转弯时,车头与陈某花驾驶的自行车发生碰撞,造成两车受损,陈某花当场死亡的道路交通事故。

“不出车就没钱赚。”

“再撑几个小时再说吧!”

然而,结果却是

03

疲劳驾驶

2020年10月9日,陈某驾驶车辆行驶至南山区南新路兴业银行路段时撞上路边的护栏,导致人行道上一名行人受伤后,随后行驶至红绿灯路口时又与前方小车追尾。经查,陈某涉嫌酒后驾驶、疲劳驾驶。

“车都停路上了。”

“过路车辆应该会避让的!”

然而,结果却是

04

二次事故

2020年4月24日23时16分许,张某军驾驶粤S****1号小型轿车行驶至宝安区龙大高速时,与粤B*****0号小型轿车发生刮碰。

张某军下车拍摄事故照片时被行驶至该路段的货车前部碰撞,随后又与另外两辆小轿车发生碰撞,造成张某军当场死亡、三车部分损坏的道路交通事故。

“楼下停车场车也不多。”

“几个孩子一起玩,能出什么事呢?”

然而,结果却是

05

停车场内玩耍

2020年4月19日17时许,一辆轻型封闭货车在南山区一小区停车场内行驶时,与正在停车场内玩耍的8岁女童发生碰撞并碾压,造成女童受伤送医抢救无效死亡。

“斑马线太远了!”

“直接穿过去多方便,车不敢撞我的。”

然而,结果却是

06

行人、非机动车横穿马路

2020年3月14日8时30分许,黄某民驾驶粤B号牌小型普通客车沿沈海高速由西往东方向行驶时,与横穿马路的行人杨某桂发生碰撞,造成杨某桂当场死亡的交通事故。

“怎么又碰上红灯?”

“不管了!趁着没车先冲过去吧!”

然而,结果却是

07

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

2020年11月19日19时38分许,许某驾驶出租车在福田区侨香路由东往西行驶至农林路口时,该车车头左侧与由李某华驾驶的两轮电动车(连闯两个红灯)车身右侧发生碰撞事故。

“非机动车道上没法开快啊!”

“机动车道好走,小心点就行啦。”

然而,结果却是

08

行人、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

2020年7月3日13时20分许,陈某冲驾驶重型自卸货车在107国道辅道由南往北行驶至新桥立交匝道口路段时,该车与同方向行驶由梁某防驾驶的二轮电动车车身发生碰撞,事故造成梁某防当场死亡。

“戴头盔真的太麻烦了!”

“头发都压乱了,没人查就不戴了。”

然而,结果却是

09

非机动车骑行者未佩戴安全头盔

2020年6月13日7时3分许,在龙华区观平路新田市场路段,发生一起小型客车与两辆电动自行车碰撞的事故,事故造成其中一辆电动车骑行者(未佩戴安全头盔)经抢救无效死亡,另一名电动车骑行者(有佩戴安全头盔)轻伤。

“又不是第一次这样骑车。”

“避开点车就行了,安全得很!”

然而,结果却是

10

非机动车逆向行驶

2020年1月2日6时4分许,刘某波驾驶粤B****1号小型普通客车在福田区新洲路行驶至莲花路口北侧北大医院路段时,车头右前与在该路段逆向行驶由蒋某容驾驶的电动自行车车身右侧发生碰撞,造成蒋某容当场死亡及两车部分损坏的道路交通事故。

这十个危险瞬间,每一个都是血泪的教训,你以为他看得见,你以为你避得开,把自己的生命安全交由一句“自以为”,总想着“车会让人”“人不敢撞车”,殊不知这一念之差,一时侥幸,却彻底改变了这一生的轨迹。

作为一名交通参与者,无论是开车还是乘车,无论是骑行还是步行都可能面临安全风险,如何规避风险、如何保护自己,这是每个人一生必修的课题。

机动车驾驶员出行须知

谨防视线遮挡

车辆在行驶中,驾驶人的视线有时候会被两侧建筑物、绿化带、其他车辆(包含停放的和正在行驶的)等遮挡产生盲区,若此时有行人、非机动车或其他车辆突然横穿盲区,往往会导致交通事故发生。

在路过窄路、路口、公交站等路段减速慢行,注意观察;

养成“备刹车”的好习惯;

与其他车辆保持恰当距离;

礼让行人。

留意致命盲区

所谓车辆盲区,就是驾驶人位于正常驾驶座位时,其视线被车体遮挡而不能直接观察到的那部分区域。因此,驾驶员应该全面了解车辆盲区。左转弯时注意A柱,右转弯时注意B柱,车辆启动前绕车一周!

在行车通过城中村、住宅小区、学校附近、地下停车场等交通复杂、人车混行的地方,请提前观察路面情况,减速慢行,并短鸣喇叭提示行人注意避让。

行人、非机动车骑行者

出行须知

戴头盔、按道走

头部是人体最为脆弱的部位,只要受到碰撞,很容易造成颅脑损伤。非机动车骑行者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头部受到的损伤便会降到最低,在意外发生时或许有保命的作用!

行人与非机动车要遵守各行其道原则、右侧通行原则以及安全通行原则,在外出行要走非机动车道,不能在机动车道上逗留。

不闯灯、不逆行

在有交通信号灯的路口要按照信号灯指示通行,走斑马线,不要斜穿,尽量减少在马路上的逗留时间,非机动车过斑马线时要下车推行。切记!任何时候都不能抢道!

电动车在非机动车专用道行驶时,务必遵守按照车行方向并靠右行驶原则;电动车在划有标志标线的人行道上行驶时,非机动车须按照车辆的行驶方向,沿人行道施划的标志标线通行。

家长带娃出行须知

紧握孩子的手腕

在过马路时,家长要紧握孩子的手腕,防止孩子突然挣脱,从而发生意外事故。记住,带孩子过马路最正确的方式不是牵着孩子的手,而是牢牢握住孩子的手腕。

不让孩子在汽车附近玩耍

由于孩子的个头矮小,且在路边玩耍时呈下蹲,俯卧状态;汽车在侧方停车或倒车时,后视镜及倒车雷达经常会“视而不见”,从而酿成悲剧。父母应让孩子明白,无论游戏多么有趣,都不可在马路上、停车场内玩耍。


校审:李晓蕾

资料来源:深圳交警权威发布、公安部

资料整理:施冰冰

制图:实习生 刘婷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