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291期|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消除学历歧视
2020-12-02 19: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291期|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消除学历歧视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王俞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教育部近日发布《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第六点要求“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各省级教育部门要协调和配合有关部门,推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扭转“唯名校”“唯学历”的用人导向,在招聘公告和实际操作中不得将毕业院校、国(境)外学习经历、学习方式(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作为限制性条件,建立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以岗位需求为目标的人才使用机制,改变人才“高消费”状况,形成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用人氛围。各地各高校要建立用人单位招聘黑名单制度,将经认定存在就业歧视、欺诈等问题的用人单位纳入黑名单,定期向毕业生发布警示提醒信息。

“本岗位只招全日制本科毕业生”“本岗位最低学历要求为研究生(全日制)”……很多人在找工作的时候,都曾看到过这样的招聘要求。即使是名校毕业,非全日制学生也常常“不受待见”。在“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之间,始终有一道无形的壁垒,形成了“全日制>非全日制”的价值链。

对于正在通过非全日制提升学历的考生,以及已完成非全日制学习、正准备找工作的人来说,《通知》的相关内容令人振奋。其实,对于用人单位招聘能否将“全日制”作为限制性条件,国家有关部门的态度一直都很明确。教育部、人社部等部委都曾明文要求不得禁止“非全日制”报考。教育部此次又发布通知,旨在用政府这双“有形之手”去规范约束用人单位的招聘规则,让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学生都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充分保障就业公平。

在人生的道路上,高考只代表高中通识教育的结果。假如用人单位以第一学历结果来判定人才的价值,是对每一位努力提高自己知识、技能水平学生的漠视。我国经济要靠实体经济作支撑,这就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与大国工匠。在制定新的用人政策时,要大胆向技能型人才倾斜,引导社会崇尚技能,坚决纠正“学历主义”倾向。只有进一步重视继续教育,根据社会需要加强技能学习,实现“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一视同仁,才能打破学历歧视,消除就业壁垒,推动实现“物尽其用,人尽其才”。

要是用人单位在招聘中不再将“全日制”作为限制性条件,将有越来越多的人通过“非全日制”教育来提升学历,增强自身的实力,全社会的学习氛围将会愈加浓郁。“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无论是在校学生还是职场人,都应该要加强忧患意识,要多为今后的工作及职业做一个规划,随时准备学习、“充电”,以应对日趋激烈的竞争和挑战。


相关报道:

教育部:招聘中不得将全日制作为限制性条件

五“破”五“立” 教育评价“指挥棒”全面转向

适势求是:依靠制度优势培养造就人才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90期|要看花海,还是人山人海?

深网观察 第289期|见天,见地,见到更美好的自己

深网观察 第288期|让学生更加均衡发展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