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疾控中心公益快闪燃爆全场 倡导勤洗手用公筷卫生意识
2020-11-27 22: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安疾控中心公益快闪燃爆全场 倡导勤洗手用公筷卫生意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徐哲康)2020年11月27日傍晚,深圳市宝安区大仟里商场内人流涌动。伴随着忽然而至的欢快音乐,一名青春舞者在商场 B1层中庭翩然起舞,瞬间吸引了大批群众前来围观。音乐节奏不断变换,越来越多的舞者穿着印有宝安疾控中心 logo的服装加入到舞蹈队伍其中,随着舞者们的动情演绎,“勤洗手、用公筷,不会疏远爱还在”主题科普舞蹈快闪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深圳市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了提升市民“勤洗手,用公筷”的卫生意识,特主办了本次活动,并在活动现场免费发放了公筷以及手部消毒纪念品,健康教育任重道远,宝安疾控人可谓煞费苦心。

疫情防护常态化正确洗手是关键

随着疫情防护常态化,公众的健康意识明显提高,为了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勤洗手用公筷”的重要性,深圳市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想出了让市民更愿意接受和容易记住的方式来进行全民健康教育推广,希望以科普舞蹈快闪的形式让大家记住正确的洗手方法,提高公筷使用意识。


勤洗手,可以有效减少病从口入,在以下九个关键时刻更是特别需洗手:


分餐制对于中国饮食传统有难度

提高健康水平推广公筷使用任重道远

疫情后,随着复工复学复产稳步有序进行,人们聚餐日益频繁,但对许多老百姓来说,要改变多年的用餐习惯,用餐过程中频繁在公筷与私筷中切换并不容易。那么使用公筷究竟有多重要?宝安疾控在此期间专门做了一个试验:实验结果显示,除个别菜品外,餐后非公筷组菌落总数均高于公筷组,比值范围为1.5-216.7;非公筷组餐后增加的菌落总数是公筷组的1.7至648倍。其中典型代表的菜品是酿豆腐和盐焗鸡,非公筷组餐后较餐前增加的菌落总数分别是公筷组的10倍和9倍,清蒸鱼的非公筷组较公筷组增加的菌落总数更是达到了惊人的648倍,可见公筷的使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微生物的污染。

专家提示:在不使用公筷的情况下,人体携带的一些细菌会通过筷子传播到菜品上,而且菜品之间也会交叉污染。比如夹了凉拌菜,又夹热菜,就会把凉拌菜上的细菌转移到熟食的菜品上,因此建议大家在多人用餐时,一定要使用公筷、尽量吃热菜,对于凉菜在制作方面要更加注意提前做好餐具消毒等,这样可以避免肉眼无法看到的细菌互相传播,让我们吃得更加安心。

使用公筷的意义:

一是干净卫生、预防疾病。使用公筷公勺可以避免共同用餐时个人使用的餐具接触公共食物,减少对菜品的污染,降低病从口入的风险,特别是降低胃幽门螺杆菌、甲肝病毒等食源性病原体的传播。在疫情期间,避免混用餐具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病毒传播的风险。

二是减少浪费、文明餐饮。使用公筷公勺可帮助大家养成定量取餐、按需进食的习惯。在外用餐没有吃完的,大家可以放心打包回家。减少浪费的同时,还培养了人们环保节约的良好风尚。

与此同时,公筷能降低以下疾病传播的风险

•食源性疾病-病原体:幽门螺旋杆菌、沙门氏菌、乙肝病毒等;

•肠道寄生虫疾病:蛔虫病、蛲虫病、绦虫病等;

•胃肠道传染病:霍乱、伤寒、副伤寒、甲肝、戊肝、手足口病、腺病毒感染、脊髓灰质炎、细菌性痢疾、感染性腹泻等;

•呼吸道传染病(可能降低):新冠、流感、结核、疱疹、流行性腮腺炎、脑膜炎、百日咳等。

深圳市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专家鲜敏表示:我们开展这次快闪活动的目的就在于通过快闪这种形式倡导正确洗手、使用公筷的健康行为。就好像新冠疫情之前,大家对呼吸道传染病关注不多,很少人会主动佩戴口罩。一场新冠疫情之后,大家都非常习惯于戴口罩,不仅有效阻断了新冠病毒的传播,像流感之类的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病率都大幅下降。说明佩戴口罩这么一个简单的健康行为所起的作用是非常大的,正确洗手和使用公筷也是一样,能够显著降低肠道致病菌传播的风险。作为疾病预防的专业机构,我们一直致力于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倡导这类能够有效预防疾病的健康行为的养成,这次快闪活动就是一次新的尝试。


作为疾病预防控制部门,公众健康教育一直是宝安疾控所致力追求的工作宗旨。宝安疾控一直是健康传播的实践者和先驱者。年初疫情爆发前,为加强对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宝安疾控在全市率先启动“罩你出行”活动,在宝安区区9家公立医院和141家社康中心,安装300个口罩箱,供市民免费领取,在防疫初期广大市民都自发来领取、佩戴口罩,为防疫部署争取了时间。

新冠疫情发生后,宝安疾控第一时间利用自媒体、电视台、地铁等平台进行健康教育宣传。呼吁市民正确对待新冠疫情,教授市民如何作好自我防护。并按照疫情的动态发展趋势,在各阶段及时调整健康教育宣传侧重点。其中, 《新冠肺炎防控系列动画》获得“广东省科普作品创作大赛”一等奖;2020年南方健康科普作品创作大赛获得了2020年度十大健康新媒体(疾控健教类)、创作优秀团队三等奖;《校园防控新冠肺炎必备篇》获得深圳市新冠肺炎防控线上科普作品创作大赛优秀奖。

在关注新冠疫情发展同时,常见流行性传染病预防宣传工作依旧有条不紊进行。在第五届健康中国微视频大赛中,《登革热防控系列公益广告之旅行篇》在2000多个作品筛选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优秀公益广告的荣誉。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