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盐田两区入选“中国天然氧吧” 有深圳气象的一臂之力
2020-11-25 22: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盐田两区入选“中国天然氧吧” 有深圳气象的一臂之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5日讯(记者 陈婕)11月24日,“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正式对外发布评审结果,全国共有79个地区获评,深圳市盐田区、大鹏新区双双入选,成为一线超大城市中首批获此称号的地区。

据悉,“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由中国气象局指导、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发起,每年度由地区自愿申报,经过相关程序,对地区的气候、空气质量、大气负离子水平等生态环境质量、生态及旅游发展规划、旅游配套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价,对符合条件地区予以认定、授牌。创建活动对地区生态环境保护、绿色经济的转型发展以及生态旅游、康养旅游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为展示深圳在创造经济发展同时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深圳市气象局统筹国省市技术力量开展特定区域生态气候特征分析,支撑盐田区和大鹏新区参与申报评选。盐田区和大鹏新区均位于深圳东部,人居环境气候舒适,空气清新怡人,地表水质总体优良,具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两区的入选,将为经济发达地区利用优势山海旅游资源开展全域旅游提供先行先试经验和参考。

此外,在两区申报“中国天然氧吧”过程中,深圳市气象局积极牵头与行业主管部门和专业支撑单位沟通,了解申报工作各项细节,同时针对申报评价体系要求,对盐田区、大鹏新区逐月舒适程度进行了预评价,并在申报材料准备过程中,在区域气候特点、气候适宜性评价和植被覆盖状况评价等方面提供了大量的气象数据和技术支持。

近年来,深圳市气象局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中积极作为,为城市生态环境改善贡献气象智慧。在空气污染和水环境治理中,开展灰霾的监测、预报预警和研究,建立了PM2.5环境气象指数和臭氧污染气象条件、河流水质降水监测指标、气候舒适度指数和植被生态质量指数等生态监测指标,并开展持续监测和定量化评估,及时提供决策建议,为深圳细颗粒物(PM2.5)年均值持续下降,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第二阶段标准,同时全面消除黑臭水体作出了气象贡献。

自2016年深圳开展海绵城市试点建设以来,深圳市气象局积极融入,围绕需求开展研究和服务,修订暴雨强度公式并研究提供了不同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下精细化的分区设计降雨量,开展了深圳雨岛分布规律的研究,持续开展海绵城市建设热岛效应的监测评估,并组织研究给出了河流流域降水与水质的定量化关系,为深圳海绵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在全市划定的27个海绵城市建设重点片区中,盐田区和大鹏新区均有涉及,海绵城市的建设,也为两区“氧吧”生态环境改善持续赋能。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