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政策研究结合 哈工大(深圳)成立新型智库助力深圳高质量发展
2020-11-25 22: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学术与政策研究结合 哈工大(深圳)成立新型智库助力深圳高质量发展


高新院成立仪式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5日讯(记者 梁榆其)近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以下简称“哈工大(深圳)”)深圳高质量发展与新结构研究院(以下简称“高新院”)成立仪式暨深圳高质量发展与结构创新研讨会在活动中心举行。高新院以哈工大(深圳)经济管理、人文与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等学院的政策研究、教育培训力量为基础,链接国内外政产学研资源,以学术研究为支撑,以决策研究为重点,致力打造成为推动深圳“五位一体”高质量发展的新型智库。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深圳市副市长聂新平、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高新院院长吴德林、哈工大(深圳)常务副校长甄良、哈工大(深圳)发展规划委员会主席唐杰、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共同为高新院揭牌。

记者从哈工大(深圳)了解到,在高新院的发展规划中,“集合多方力量”是促进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高新院将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等世界顶级高等院校、一流科研机构和国际组织开展战略合作,定期聚集国内外学术界、政策界与企业界等各界精英,研讨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新问题和新挑战,打造“创新经济论坛”等品牌活动。

深圳高质量发展与结构创新研讨会现场。


此外,高新院将聚焦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民生服务供给、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等重点领域,不断提升自身实力,分析研究、提炼总结一批深圳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创新成果,形成资政建议和智库报告,推进深圳“五位一体”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副市长聂新平在致辞中提出,希望高新院秉承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传统,发扬深圳敢闯敢试、开放包容的精神,搭建多方参与的协同研究平台,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聚集全国学术资源和政策研究资源,开展战略性、长期性和超前性研究,为深圳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同时,希望高新院总结提炼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深圳发展经验,以深圳演绎讲好中国故事,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深圳力量。

“深圳将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广泛听取吸收专家智库的资政建议,多策划战略战役性改革,多推动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就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探索形成一批具有牵引性的重大规划、重大改革和重大政策。”聂新平说道。

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高新院院长吴德林在致辞中表示,高新院将努力打造成为学术研究与政策研究相结合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加强与深圳市有关部门、各区政府的合作,深化与企业的交流,着眼解决深圳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炼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创新成果,为“双区”建设、为中国高质量发展做出哈工大(深圳)贡献。

在仪式结束后举行的深圳高质量发展与结构创新研讨会上,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做主题为《新结构视角下的高质量发展》的演讲,解读了“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实现路径。他表示,要践行新发展理念,从新结构经济学的角度来讲,最好的方式是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这两只手共同引导企业和支持企业,按照各个地区、各个产业的特性,沿着比较优势的基本原则来发展经济。

林毅夫表示,“如果能这样发展,到2025年的时候,中国人均收入应该可以迈过12535美元的门槛,变成一个高收入经济体。到2049年的时候,把中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这个过程中,深圳作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一定会像过去这40年一样,不断开创新的经验,为中国的发展做出深圳贡献。”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