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 未来一周,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风险等级为“高”
2020-11-25 21: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警惕! 未来一周,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风险等级为“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25日讯 (记者 刘梦婷 实习记者 乐佳鑫 )疾控部门最近疫情监测结果显示,2020年9月1日至11月22日,我市共报告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聚集性疫情10起,其中20例病例及以上的聚集性疫情5起,未来一周,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风险等级为“高”。

每年10月到次年3月为深圳诺如病毒高发期

据悉,诺如病毒,是一种常见的肠道病毒。感染后48小时内,会出现呕吐、腹泻、发烧等急性胃肠炎症状。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以腹泻居多。诺如病毒的传播途径包括:经食物、水传播,密切接触传播,呕吐产生的气溶胶传播。它的传染性极强,在幼儿园、学校、疗养院等集体场所,容易引起暴发。

诺如病毒没有特效药,也没有疫苗可预防。但诺如病毒感染是自限性疾病,一般2到3天即可恢复。需要提醒的是,频繁呕吐或腹泻,极少数患者会因脱水而发展为重症甚至死亡。在每年10月到次年3月疫情高发期内,深圳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做好预防措施,防止其发生和传播。

诺如病毒感染患者需隔离,呕吐物处理不当容易感染

患儿在感染诺如病毒之后须居家隔离,在症状消失后3天方可复课。从事饮食行业的患者或隐性感染者,需连续2次粪便或肛拭子诺如病毒核酸检测阴性后方可上岗。在家隔离休息期间尽量不要与家人共同进餐,要使用独立的餐具、毛巾等生活用品,使用后要及时消毒。

据了解,75%酒精无法杀死诺如病毒,在进行呕吐物消毒处理的时候,要注意戴口罩和手套,做好个人防护,将一次性抹布完全浸泡在浓度至少为10000mg/L的含氯消毒液中,取出抹布将呕吐物完全覆盖,然后将污染物小心移除到装有配好的消毒药物(有效氯含量不低于10000mg/L)的垃圾袋/专用垃圾桶中浸泡30分钟,随后可做废弃处理。清洁中使用的拖把、抹布等工具,盛放污染物的容器都必须用含有效氯10000mg/L消毒剂溶液浸泡消毒30分钟后彻底冲洗,才可再次使用。

做好晨午检,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关键

疫情高发季节,各幼儿园、中小学等应加强传染病健康宣教工作,完善洗手设施,储备呕吐污染物应急处置包等消杀物料。一旦发现儿童、学生出现聚集性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向辖区疾控中心报告,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疫情调查处置。

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 诺如病毒是亲水性病毒,预防诺如,最有效的办法还是用流动的水和洗手液来洗手,另外还需注意饮食饮水卫生,生吃瓜果要洗净,生蚝等贝类海产品必须充分加热煮熟后再吃,不喝生水,保持居室及环境卫生,勤通风。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