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圳40 | Francine Hadjisotiriou:深圳将成为一个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
2020-11-25 22: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40 | Francine Hadjisotiriou:深圳将成为一个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

编者按: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见圳40·外国人眼中的深圳”系列访谈活动于7月正式启动,以影像、文字、音频、书籍等多种形式,专访科技、金融、医疗、教育、人文等不同领域的40名外国人才代表,讲述40年来外国人才见证、参与以及推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变革的故事。该活动由科学技术部外国专家服务司指导,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外国专家局)、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深圳国际人才交流中心、深圳新闻网承办,得到了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招商蛇口的特别支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5日讯 (记者 潘宝仪 曹园芳)17年前,她在南京成立了中国欧盟商会南京分会。几年后,她踏上深圳的这片热土,现代城市里的棕榈树和游泳池,带着与众不同的气质,深深地吸引了她。带着为深圳商业繁荣添砖加瓦的心愿,她当即决定留在这里——这就是中国欧盟商会华南分会总经理Francine Hadjisotiriou的亲身感受。她时常感慨,自己不仅见证了深圳这座城市的飞速发展,更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独有的魅力。

深圳的特别之处在于其商业环境与生态

在深圳高新区的留学生创业大厦里,Francine Hadjisotiriou向记者回忆起2006年的往事。那时,中国欧盟商会华南分会在广州只有一个办事处,她需要经常往返于广州和深圳之间。这之后的一年里,她看到外商和企业在深圳的快速增长,当即决定在深圳设立办事处。

“深圳是一座包容性很强的国际化都市,是一个很吸引人的地方。我记得刚来的时候,我丈夫的公司为员工组织了一个活动。他们想要邀请非深圳人到舞台上来,结果九成的人都站了上去。这里不仅有来自世界各国的外国人,也有来自中国各地和各省市的人,这个城市非常具有包容性。”

人才多,年轻化,Francine Hadjisotiriou认为深圳的生态相当有意思,“这里有来自不同地方的人们,渴望学习、进步和成功,对于发展中的公司来说,这样的人才资源至关重要。”

Francine Hadjisotiriou指出,随处可见的初创企业和创新型公司,是深圳另一个特别的商业生态。“得益于各种供应商近在咫尺,硬件设施应有尽有,让原型产品很快就被创造出来。如果是放在另一个国家,可能需要几周甚至好几个月。可以肯定地说,在华强北区域,海量丰富的电子开发和硬件设施,加速孵化了很多相关企业。”

与此同时,不断完善与发展的物流体系也很重要,Francine Hadjisotiriou提到深圳的四大港口,是公司出口运输产品的重要保证。“2010年以前,深圳公司主要发展内地市场,但是深圳拥有港口资源,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而大湾区的发展无疑提高了商家的期望。我们期待进一步发展大湾区,为所有市场主体提供实实在在的机会。”

Francine Hadjisotiriou还强调,外资企业、欧洲企业、中国企业尤其是深圳企业,只要保持创新,就能带来附加值,发展壮大。创新是任何公司在深圳成功的关键,而保证创新的重要举措之一是知识产权的保护,深圳在知识产权的保护取得了很大进步,成果令人瞩目。

“我在中国欧盟商会工作了16年。欧盟商会是一个会员制、非盈利收费组织,其核心结构包括26个工作组和8个论坛,代表在华欧洲企业。该商会被欧盟委员会和中国当局当作欧洲商界在中国的官方代言机构,是商务部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认可的外国商会。”Francine Hadjisotiriou告诉记者,十多年间,中国欧盟商会见证了各行业在深圳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

从欧盟商会的角度来看,欧洲公司越来越关注物料采购、贸易、传统制造业;行业集中发展电池、皮革和其它电子产品;现有的制造企业技术更加先进。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创新型制造企业选择在这里设立研发中心,包括埃森哲(深圳)全球创新研发中心、芬兰Slush创新研发中心等。

“我们看到深圳的公司在结构上和类型上都发生了变化,无论是新公司,还是已有企业,都在开发新的生产方式、新产品,因为他们的创新程度越来越高,促使制造型公司涌现。”Francine Hadjisotiriou总结到。

此外,据深圳市商务局统计,去年已有1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深圳投资或开设分支机构,许多跨国企业在深圳设立研发中心项目,如ABB集团新能源和电力保护业务研发制造中心项目、德国莱茵TÜV海洋产业技术研发中心项目、苹果研发中心项目等。

深圳将成为一个更具吸引力的投资地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来,大批外资企业在这里落地生根。谈及继续吸引外资企业时,Francine Hadjisotiriou对深圳经济特区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她表示,深圳应将目光投向新的和现有的投资,特别是深圳需要的、有附加值的行业,比如,欧洲企业期待的是在环境和医疗保健,以及与人工智能、 5G、先进制造业等领域获得更多支持。

从长远来看,深圳必将成为一个更具吸引力的投资地。正如最新出台的《华南地区立场文件》所指出的那样,华南地区作为一个整体,需要从本地优势转变为国际优势,可借鉴的做法包括进一步发展大湾区,为所有市场参与者提供切实机会;进一步开放市场,有助于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等。

Francine Hadjisotiriou还强调,“人才引进是深圳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让国际人才为城市的发展添砖加瓦,对深圳的发展至关重要。”她十分期待参加每一年在深圳举行的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

据了解,自2001年创办以来,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已成功举办了十八届,是中国面向国(境)外专家组织、培训机构、科技创新人才开放的大规模、高规格,集人才、技术、项目、资金和管理为一体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人才与智力展洽盛会。

本期嘉宾:Francine Hadjisotiriou(法国)

中国欧盟商会华南分会总经理。2003年底首次来华,就职于中国欧盟商会南京分会。2006年夏天,她与丈夫、子女来到深圳,建立了中国欧盟商会深圳办事处,即现今的中国欧盟商会华南分会,致力于为欧盟企业在华在深提供有效的沟通和游说渠道,为会员总结中国当前商业与市场形势的要点,提供政策与宏观经济发展的分析。

声明:该文及视频为“见圳40·外国人眼中的深圳”组委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发布。

本期执行团队:王婵、曹园芳、潘宝仪、宋志卿

[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