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指首次突破30000点大关,专业人士却忧心忡忡
2020-11-25 07:4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道指首次突破30000点大关,专业人士却忧心忡忡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2020年11月25日讯 周二美股全线收涨,道指史上首次突破30000点大关。截止收盘,道琼斯指数上涨454.97点,涨幅1.54%报30046.24点;标普500指数上涨57.61点,涨幅1.61%报3635.20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56.15点,涨幅1.31%报12036.79点。

市场认为新冠疫苗上市指日可待的乐观预期、美国政权过渡进程将正式开始、耶伦将获得财政部长提名等消息提振了市场情绪。能源及银行股走高,特斯拉上涨6.43%报555.38美元,市值达5264.45亿美元,首次突破5000亿美元大关。中概能源车涨势暂歇,蔚来跌近4%,小鹏跌近3%。乐信财报疲软重挫逾12%。

美国总务管理局局长埃米莉·墨菲23日通知前副总统拜登及其团队,特朗普政府已做好准备正式开始政权过渡进程。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傍晚在社交媒体上证实这一消息,同时表示将继续为挑战选举结果而战。

美国当选总统乔·拜登选择珍妮特·耶伦出任财政部长,代表他计划采取积极行动来振兴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这位对经济刺激措施绝不避讳的美联储前主席,将执掌拜登政府的经济政策。在耶伦的领导下,拜登的财政部将准备配合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持续更久且更低的利率政策,祭出延长且扩张性的政府支出政策。

对于乐观情绪推动的美股上涨,部分分析人士不同程度地表达自己的担忧。在摩根士丹利首席投资官威尔森(Mike Wilson)看来,市场未免高兴得太早了。价格走势看上去似乎已经接近强弩之末,市场正在逐渐接近新一轮盘整。”威尔森预言,疫苗带来的狂热情绪迟早将会降温,而这就意味着标普500指数将在年底前迎来一轮盘整,跌幅可能达到12%。

美国财经名嘴吉姆-克莱默周二表示,市场中一些股票涨幅“疯狂”,投资者最近大举买入特斯拉、皇家加勒比(Royal Caribbean)等股票,似乎没有考虑市场基本面或新冠疫情的状况。他并且称,当前环境是“我见过的最具投机性的市场”。华尔街预言家、罗森博格研究公司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罗森博格则表示,自己倾向购买美国长期债券和黄金,至于美股,他认为美国居家概念股将回落至合理估值水平,看好公用事业、必需类消费品、医疗保健等价值类板块,且认为银行股被低估。

周二欧洲主要股指集体收涨。德国DAX30指数收盘上涨1.26%,报13292.05点;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1.53%,报6430.60点;法国CAC40指数上涨1.21%,报5558.42点。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33.20美元,跌幅1.8%,收于每盎司1804.60美元,为7月中旬以来最低收盘价。12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33.3美分,跌幅1.4%,收于每盎司23.30美元。

美国原油期货价格周二大涨,交投最活跃的WTI主力合约创3月5日以来的最高收盘价。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85美元,涨幅4.3%,收于每桶44.91美元。

25日重要财经新闻集锦:

1、11月24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适用指引第3号——信息披露分类监管》。根据《指引》,对于纳入重点监管范围的公司和事项,上交所对其相关信息披露予以重点关注,视情况实行事前审核,并结合风险情况暂停其信息披露直通车业务、开展现场检查。

2、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昨日联合印发《关于科学利用林地资源促进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进一步拓宽食物来源渠道,促进增强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2025年产值将达1万亿元。

3、近期,高值医用耗材领域带量采购方案频出。首批冠脉支架国家层面集采落地后,中标支架从万元降至百元级别。随后,山东七市联盟开展骨科领域集采,骨科相关单品砍出“骨折价”,降幅最高超过90%。

4、发行人先行兑付50%本金,剩余本金展期270天,展期期间利率保持不变,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永煤控股违法违规线索已移送证监会,同时对永煤控股母公司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启动自律调查。

5、近几个交易日,市场对后疫情时代的乐观预期开始发酵,上证指数顺利重返3400点。然而,不少上市公司的股东也开始筹划减持所持股份,其中不乏明星个股与前期涨幅较大个股。多家明星公司披露减持进展,有公司股东拟“清仓式”减持。

6、11月23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官网发布了《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要对头部直播间、头部主播及账号、高流量或高成交的直播带货活动进行重点管理,加强合规性检查。

7、市场资金正在积极参与军工板块,“参军”的投资者日益增加。从资金面上来看,数据显示,截至11月23日,国防军工行业融资余额报401.19亿元,今年以来增加186.02亿元,增幅高达86.45%,位居申万28个一级行业的第二位。

8、自去年12月份证监会发布分拆上市规则以来,截至11月24日,共有55家公司发布分拆计划,其中延安必康和安正时尚先后终止分拆计划,目前,53家公司“A拆A”进行中。

9、消费金融公司批筹进程明显加快,年内目前已有5家消费金融公司获批,达近四年来批筹高峰,且仍有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等10余家银行候场排队。

记者 王平 综合整理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