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女童遭货车碾压身亡 深圳宝安法援“杠上”肇事司机
2020-11-24 23: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9岁女童遭货车碾压身亡 深圳宝安法援“杠上”肇事司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4日讯(记者 张玲 通讯员 司新宣 宝安区司法局 黄蓉) 近日,深圳市宝安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宝安区人民检察院分别收到了同一当事人——黄女士所赠送的锦旗。就在前一天,让黄女士奔波了一年的案件,终于收到了一审判决结果。

▲黄女士(中)前往宝安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向中心及法援律师赠送锦旗。

▲黄女士(左)前往宝安区人民检察院赠锦旗

9岁女儿意外身亡 涉案人员拒绝赔偿

2019年9月2日,黄女士像往常一样驾驶摩托车送9岁的女儿上学,不料途中与一货车发生碰撞。女儿倒地后,被该货车右前轮碾压致当场死亡,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宝安大队作出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货车司机罗某承担本次事故全部责任。

司机罗某因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四个月,但他拒绝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罗某认为,车子已经买了保险,理应由保险公司赔偿,而保险公司却认为,该货车所签订的保险合同是非营运性质,而事故发生却是在营运期间,因此拒绝赔付。

历时一年毫无进展 悲伤母亲无奈寻求法律援助

黄女士一边办理着女儿的丧事,一边为民事赔偿奔波。在熟人的介绍下,黄女士曾聘请过一位律师,希望能通过法律途径尽快解决。但截至2020年7月底,案件仍然毫无进展,这对遭受丧女之痛的她来说,无疑是二次伤害。案件一日没有办结,黄女士为女儿讨回公道的心就一日无法释怀。万般无奈之下,黄女士与原聘请律师解除了委托合同,向宝安区人民检察院请求帮助,并在检察院的指引之下,来到宝安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申请法律援助。

法援律师根据案情变更诉讼请求 维护受援人合法权益

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当即受理了黄女士的法律援助申请,在充分了解案情以及受援人诉求后,指派法援律师章丰才承办此案。

章律师接受指派后,第一时间查阅相关资料,并向该案的承办法官助理了解案件进展。在与受援人的会见过程中,章律师认真听取了黄女士处理本次事故的全部经历,主动就案件的具体情况进行详细沟通,同时根据案件存在的问题撰写了变更诉讼请求申请书,并对受援人在立案时提交的证据进行逐一核对,整理编页。

司法局联动检察院 推进案件开庭审理

受新冠疫情影响,司机罗某服刑的广州市从化监狱无法组织本案庭审,黄女士面临着两难选择:要么撤销对罗某的起诉,只起诉保险公司,案件可以尽快开庭;要么坚持对罗某的起诉,但案件可能迟迟无法开庭。

由于本案中保险公司提出了拒赔理由,未经庭审审理,贸然撤销对司机罗某的起诉,将不利于受援人的权益保护。为保留最优诉讼方案,宝安区司法局积极联动宝安区人民检察院,共同推进案件开庭审理。

最终,在多方协调之下,案件于9月15日上午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采用远程视频的模式开庭。

庭审中,各方围绕保险公司是否应承担赔偿责任展开激烈争辩,章律师结合双方证据,在庭后补充提交了详细的书面代理意见。

一审判决保险公司赔偿,受援人感激赠锦旗

11月9日,黄女士收到了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送达的一审民事判决书,法院支持了她的诉讼请求,判决保险公司赔偿146万余元。第二天上午,黄女士专程赶往宝安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宝安区人民检察院赠送锦旗。

黄女士激动表示:“非常感谢宝安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以及宝安区人民检察院对案件的重视和帮助,尤其感谢章律师在办案过程中种种暖心举动。章律师的办案能力及敬业精神让我十分佩服。通过这个案件,我深刻地感受到了法律的权威与神圣,更被这个优秀专业的团队所感动。”

黄女士的案例,只是千千万万法律援助案件的一个缩影。据统计,2020年宝安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已累计受理刑事案件1650宗、民事案件1651宗、行政案件20宗、认罪认罚案件4697宗,提供法律帮助2187宗(案次),为上万名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