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保护伞线索90条 深圳检察机关近三年逮捕涉黑涉恶1605人
2020-11-24 23: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挖保护伞线索90条 深圳检察机关近三年逮捕涉黑涉恶1605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4日讯(记者 张玲 实习生 翁任莹)11月24日下午,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基本情况。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 长余新喜、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公共关系处处长周洪国、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刘国江参加了本次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余新喜介绍说,三年来,全市检察机关以“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为办案准绳,经审查后批准逮捕涉黑涉恶案件417件1605人,起诉涉黑涉恶案件244件1597人,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涉黑涉恶案件办结率99.83%。

自开展专项斗争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强化线索摸排,深挖彻查“保护伞”,通过自行发现、群众举报等方式共发现并及时移交涉黑涉恶线索142条,其中保护伞线索90条,起诉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14件14人。同时深圳市检察机关着力提升“黑财清底”的办案成效,铲除经济基础。全市检察机关起诉时随卷移送的现金、银行账户以及已评估的财产金额共计人民币3.2亿余元。

为强化监察机关与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双向反馈机制,市检察院先后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支行、市国资委、市交通运输局等主管部门建立了专项斗争反馈机制。此外,市检察院及时编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信息,加强宣传工作,及时公开信息。截至目前,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两微一端”新媒体发布各类扫黑除恶信息452条,中央、省、市各类媒体先后报道我院扫黑除恶相关动态、案例220条,宣传报道数量居全省检察机关前列。

余新喜向介绍深圳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总体情况。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刘国江向大家介绍了文润祥、安哪心、唐宝基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典型案例。刘国江回答记者提问,通过办理近年来的案件,深圳市涉黑涉恶有如下几个特征:一是涉黑涉恶案件主要涉及娱乐、赌博和高利贷等行业;二是在地域特征方面,黑恶势力活动范围一般是在以原特区外的区域为中心而展开;三是黑恶势力在行为特征方面,以传统暴力手段为主,但也逐渐出现了以碰瓷、套路贷、网络敲诈等软暴力手段实施犯罪案件,有的还通过组织形式合法化,以公司方式经营,掩盖其违法犯罪目的。

三年来,深圳市的司法机关通过对黑恶势力重拳出击,打击效果明显,从目前看,深圳的黑恶势力犯罪明显下降,社会治安明显好转,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得到了很大提升。接下来,深圳两级检察机关将继续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建”工作为立足点,加强和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制度建设,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常态化,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