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建设推动和谐劳动关系 "劳动关系智慧学堂"开讲
2020-11-24 19: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以文化建设推动和谐劳动关系 "劳动关系智慧学堂"开讲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为进一步开阔视野,启发对和谐劳动关系文化建设的思考,2020年11月24日,盐田区人力资源管理局联合盐田区总工会举办第四期“劳动关系智慧学堂”讲座,邀请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中伟作“建设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的文化之维”专题授课。

第四期“劳动关系智慧学堂”讲座
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中伟

讲座中,孙中伟重点从中国劳动体制的转型等四个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结合多个传统典故和鲜活案例,就中国传统文化对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启示作了精彩阐释。孙中伟认为,企业劳动关系并非是一种纯粹的经济利益关系,而是一种比其他任何一种经济关系都更多地渗透着社会、文化及政治的经济关系。“其中,文化因素对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的形成和建构具有特殊的影响作用。”在对企业文化理论的内容层次结构等方面进行全面分析的基础上,孙中伟还以图表方式从霍夫斯泰德文化维度理论到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的思维进行了全面讲解。

据悉,自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以来,盐田区人力资源管理局高度注重和谐劳动关系文化建设,先后开展“互联网+和谐劳动关系文化”传播体系,推进“劳企合作共赢向前走”等主题线下宣讲;依托习学书院探索开展道德大讲堂,宣扬和合文化;自主创作唱响《劳动托起中国梦》歌曲、MV等活动。2019年,开展部级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明确将创新和完善和谐劳动关系文化发展机制作为重要内容。

“每季度将邀请国内外权威专家讲授国内外先进理论和先进做法,目的在于拓宽视野、启迪智慧,更有创造性地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盐田区人力资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将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抢抓“双区叠加”的历史机遇,主动承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文化的探索者、践行者和引领者这一使命,不断创新和完善和谐劳动关系文化发展机制,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和谐劳动关系格局。

[编辑: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