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工业大数据创新竞赛决赛在宝安举办
2020-11-24 19: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第四届全国工业大数据创新竞赛决赛在宝安举办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杨路辉 龙飘飘)11月24日,第四届工业大数据创新竞赛(决赛)在海纳百川大厦举行,37支队伍从2500余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并现场进行最终答辩。据悉,该竞赛是全国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工业领域大数据创新竞赛之一,今年是首次在北京以外地区举行,并选择宝安作为举办地。

三个赛道吸引2500余支队伍参赛

特设应用赛道聚焦宝安重点产业

据了解,竞赛于7月26日正式启动以来,共有2500余支队伍、超过5000余人参赛,接近前三届参赛人数总和。经过3个月的角逐,最终37支队伍进入当天的决赛答辩环节。

与前三届竞赛不同,本届竞赛设置了算法和应用两类赛道,其中算法赛道包含两个赛题,分别是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的水电站入库流量预测,和来自于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塑成型工艺的虚拟量测和调机优化,决赛队伍共计23支。应用赛道则聚焦深圳市宝安区电子信息制造、电气机械制造、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面向全国征集一批能够解决制造业实际问题、可落地、可复制推广的产品或解决方案,共有14支队伍进行特色应用赛题答辩。

决赛现场,来自于产学研各界的专家组成答辩委员会,对竞赛选手的算法方案打分,决出第四届工业大数据竞赛的最终获奖名单,并将于25日下午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工业互联网区域创新发展论坛上举行颁奖仪式。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胡坚波表示,希望这次竞赛能构建起宝安工业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生态,进一步发掘相关领域的优秀产品、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等宝贵资源;同时,也希望优秀团队、高端人才更加关注宝安,加快落户宝安,助力宝安区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宝安持续打造工业互联网发展沃土

宝安区是深圳的经济大区、产业大区、创新强区,拥有雄厚的工业实力,区内工业企业数量超5万家,其中规上企业3683家,产值亿元以上的工业企业1084家。在信通院最新公布的“中国工业百强区”榜单中,宝安区位列第五,比去年提升一位;宝安国高企业数全国区县排名第二。

工业互联网被视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和关键支撑,意义重大。发展工业互联网,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是宝安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今年3月,宝安区被工信部评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是全国仅有的四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之一。宝安区以建设国家级示范基地为契机,紧抓工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机遇,在国内率先发布了区一级《宝安区工业互联网发展白皮书》,打造“1(综合型)+N(行业)”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汇聚了黑云软件、点链科技、速加网、云工厂等多家优秀工业互联网服务商,在电子信息、模具制造、装备制造等重点行业涌现出一批优秀应用标杆示范企业,4家企业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14家企业入选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供给资源池。

“宝安是产业发展的热土,工业互联网萌芽壮大的沃土,也必然是工业互联网和工业大数据人才创新创业的乐土。”宝安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区长蔡英权表示,希望通过第四届工业大数据创新竞赛的成功举办,加快数据要素在宝安的汇聚流通与价值释放,挖掘更多的优秀解决方案,为全国工业大数据与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实施路径。

[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