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读书月“飞阅深汕”:新城少年展示阅读先行者风采
2020-11-24 17: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读书月“飞阅深汕”:新城少年展示阅读先行者风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24日讯(深圳新闻网记者 兰俊 通讯员 程泉 李晓慧 左佛亮)日前,第二十一届深圳读书月活动之“飞阅深汕:朗诵之星,闪亮未来”朗诵大赛活动圆满结束。这是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首次加入深圳读书月这一文化盛事,并在“一区一品牌”重点活动中展现深圳第“10+1”区的风采。38支来自全区中小学校的参赛队伍共同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充分展示了深汕少年们作为新城阅读先行者的精神面貌。

据悉,“飞阅深汕:朗诵之星,闪亮未来”朗诵大赛紧扣本届深圳读书月年度主题“读书让生活更加多彩,阅读让城市更有温度”,旨在进一步活跃校园文化,让深汕合作区的少年们成为阅读先行者,为提升全区阅读环境、推进全区文化建设注入新动力。

此次朗诵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区四镇23所学校、38支参赛队伍的260余名中小学生踊跃参与,其中,年龄最小的选手来自小学一年级。朗诵大赛的选题内容包括三字经、千字文等国学经典,《少年中国说》《岳阳楼记》等散文美篇,《木兰诗》《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等著名诗词,还有《雪孩子》等童话故事。孩子们或铿锵激越,或温情脉脉,或娓娓道来。大家精神饱满,激情迸发,个性张扬,将深汕少年的意气风发和童真童趣在朗诵大赛中展现得淋漓尽致,引发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和阵阵掌声。

此次,第二十一届深圳读书月活动“飞阅深汕:朗诵之星,闪亮未来”朗诵大赛特别邀请了深圳多位专业人士参与评审,他们分别是深圳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深圳市朗诵艺术家协会副会长马庆,一级播音员、深圳市朗诵艺术家协会理事、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李弼,深圳市音乐家协会理事、群众文化学会理事、手风琴协会理事佀保军,原央视体育频道记者、主持人刘凯等。

经过激烈角逐,大赛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最佳创意、最具感染力等奖项,并评选出一批优秀指导教师。

评委代表马庆表示,此次深汕合作区朗诵大赛的参赛范围之广、人数之多令人惊喜,虽然这是深汕合作区体制机制调整以来举办的第一次读书月朗诵大赛,但同学们对朗诵的热情超乎想象,同学们的朗诵水平和自信朝气的舞台表现力令人印象深刻,丝毫不亚于深圳其他区孩子们的表现力。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今后的日子里,爱读书、读好书,开阔视野,增长知识,陶冶情操,不断丰富精神世界,期待深汕合作区的孩子们在接下来每年的深圳读书月里不断得到成长。

参加大赛的同学们说,这是他们第一次参加深圳读书月活动,也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大家穿上了深圳的校服,和其他区的同学们一道参加读书月活动,内心十分喜悦,这次大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他们希望以后能够参加更多类似有意义的活动。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现场观众纷纷表示,孩子们的朗诵融入了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倾诉了对万里锦绣河山和煌煌中华文明的骄傲、对抗疫逆行者的礼赞,抒发了少年读书报国的理想情怀。也让大家看到了深汕少年的活力和朝气,对深汕合作区的明天充满期待。加油!深汕少年!

深圳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负责人,区党政办、公共事业局相关负责人,区各中小学校师生代表、市民读者参加活动。

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1名:

《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赤石镇中心小学:彭仲腾

指导教师:李妙玲

二等奖2名:

《岳阳楼记》

鹅埠中学:周鸿林彭素丽陈丽珍等7人

指导教师:方惠红朱海静

《月光下的中国》

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深汕西中心学校:叶璐宁

指导教师:陈韵竹

三等奖3名:

《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松正学校小学部:邱恩琦贺紫

指导教师:赖妮娜

《中华少年》

鹅埠镇西湖小学:方莉榆方榕等16人

指导教师:叶丽婷吕志成

《我长大了》

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深汕西中心学校:胡语欣

指导教师:梁彩凤

最佳组织奖:

松正学校小学部

最佳风采奖:

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深汕西中心学校

最具感染力奖:

鲘门镇中心小学

最具创意奖:

赤石镇新城小学

[编辑:罗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