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助力基层治理提效 罗湖智慧新城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0-11-24 17: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智慧城市助力基层治理提效 罗湖智慧新城建设跑出加速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4日讯(记者 刘嘉敏)使用一站式错峰共享停车系统,让出行不再拥堵,感受“智慧+交通”;建立个人健康信息云档案,体验具备咨询、随访、慢病管理等功能的互联网医院,感受“智慧+医疗”......在深圳市罗湖区,这些智慧化城市项目,正在悄然改变居民的生活。

11月23日、24日,记者走访罗湖城区,体验“智慧罗湖”建设。今年7月28日,罗湖区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公布。方案提出,以人民为中心,围绕罗湖全面振兴和践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云上新城,智享罗湖”为总体目标,以提升城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线,以“六个一,六个全”为具体目标,推进 5G、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各领域的深度融合,持续筑牢数字化底座,加大创新智能化应用,建设“看得见、摸得着、用得好”的罗湖智慧新城。

431项政务服务下沉“智慧渔邨”

刚来深圳工作不久的小丁租住在渔民村,前段时间由于工作原因想办理居住登记,却苦于人生地不熟,不知道从何着手。于是,她来到了渔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社工的帮助下,她仅仅几分钟就完成了居住登记办理,她说,“我以为这些都得去派出所办理呢,没想到在社区里就解决了,真的很方便。”

此前,居民办理居住登记,需要等网格员上门了解人员变动情况才能进行办理,但渔邨社区创新将“网格员”设在“窗口”,让居民能够主动找到网格员,让一些人口信息工作成为双向通道。除了居住登记外,渔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还能解决计划生育、社保服务、港澳通行证等431项政务服务,并设立了24小时终端服务区域,推行“党建+政务”模式,打造十分钟“政务服务圈”。

“智慧渔邨”是罗湖区智慧城市总体架构在社区的延伸。“智慧渔邨”通过“四个一”的举措,实现“四个更”的目标,通过风险防控一张图,将社区地、楼、人、房、传感设备等全部数字化,形成社区管理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区域,让社区更安全;通过人口管理一张脸,将公安视频门禁应用到人口管理中,摸清社区人口底数,让管理更精准;通过治理联动一张屏,集成区事件大分拨平台的现代化技术能力,配套社区“大网格”改革创新,让治理更高效;通过政务服务一张网,将更多的服务与资源下沉社区,让服务更便捷。

“i渔邨”将线下服务搬到“线上”

“智慧渔邨”的智慧之处在于其系统的建设,融合了公安网、政务网、互联网,实现三网数据融合共享,同时系统还集成了区大分拨平台、大数据平台、视频平台的能力及资源,建成党建、治理和服务三大板块。“智慧渔邨”系统以三维数字沙盘为底板,将社区关注的“人、事、物”等信息全部落图,包括渔村121栋楼房,系统还接入了600多路消防感知设备、100多个水务传感设备和38路公安视频监控,将智慧城市建设能力和数据资源全部下沉至社区。

“比如我们在地图上任意点击一栋楼,可以查看楼栋的基本信息、楼里的人口结构、重点人员的分布情况,点击房屋,也可以查看房内居住的人员情况。”渔邨社区党委副书记史庆明向记者介绍,在系统上打开视频监控板块,可以看到我们接入了社区重点路段、商铺、小区、学校的实时视频监控,覆盖到社区90%的公共区域,社区管理者通过这个系统就可以实时掌握社区安全动态。“以前需要网格员两条腿跑出来的数据,现在只要动动手指在后台即可查看,不仅减轻了社区管理的工作了,也为社区居民筑牢了安全网。”

此外,“智慧渔邨”还处处体现在居民生活上,渔邨社区在罗湖区统一政务与公共服务平台“i罗湖”上开设了“i渔邨”专区,服务内容涉及社区党建、医疗、教育、文体活动、政务办事、便民服务等居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医疗方面,居民可以体验由罗湖医院集团提供的线上问诊开药、预约挂号等服务。在养老方面,60岁以上的市民均可以申请颐年卡,享受高龄津贴、居家养老、免费乘车、免费景点等专属权益。渔邨专区还将社区的四点半学堂、长者服务中心、长者食堂、社区活动等线下服务搬到线上,提供线上预约报名和信息指引,让居民充分共享社区便民信息,享受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的暖心服务。

“智慧罗湖”新面貌徐徐展开

“智慧渔邨”的成功应用是罗湖开展智慧城市建设在社区延伸的缩影,而在全区推广的智慧项目,覆盖了交通、医疗、教育、政企服务等垂直领域的智慧化应用。今年5月,“错峰共享停车”措施在罗湖区试点实施,以东晓街道为试点,积极探索老旧小区与周边商业停车场错峰共享停车模式,解决了东晓街道11个小区600余个停车位缺口问题,得到了周边居民的点赞以及社会各界的热议。2020年,罗湖区“错峰共享智慧停车改革”被列入深圳市级重点改革项目之一。

在新时代背景下,智慧城市建设不仅是顺应信息化时代的产物,也是提升城区生活质量的必经之路。“智慧渔邨”、“错峰共享停车”等措施也让大家看到了“智慧罗湖”的新面貌,罗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刘楚文表示,下一步罗湖区还将继续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推动城区治理由人力密集型向人机交互型转变,由经验判断型向数据分析型转变,由被动处置型向主动发现型转变,努力探索一条智慧城区建设新路径,打造可推广、可复制的“智慧罗湖”样本。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