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内超10个省份出台文件“叫停”家长批改作业
2020-11-24 15:15
来源: 法治日报

3年内超10个省份出台文件“叫停”家长批改作业

人工智能朗读:

3年内超10个省份出台文件“叫停”家长批改作业

一纸禁令能否给家长减负

●从2018年至今,已有辽宁、浙江、海南、河北、广东、山东、贵州等10多个省份的教育部门出台相关文件“叫停”家长批改学生作业的做法,有的地方还明确定期开展作业督查,甚至将作业管理纳入绩效考核

●“一刀切”的做法可能导致更多矛盾出现,这就是我们常常说的对学生减负也就是加负,一减负就立刻导致加负,出现行政力反的作用

●教育规律要求对学生进行多元评价。一个学生如果不是数学家的种子,那么即使拼命学数学也可能学不好。现代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发展每个人的潜能,发挥每个人的才能

前不久,江苏一家长称老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辅导功课,使得自己承担了老师应负的责任和工作,大呼“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引发社会热议。

11月10日,辽宁省教育厅在其官网公布《辽宁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十要求”》,其中明确指出,教师必须亲自批改作业,严禁家长、学生代劳。对于不按时亲自批改作业的教师,一律取消职务晋级、评先评优资格,学校校长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据了解,其实从2018年至今,已有辽宁、浙江、海南、河北、广东、山东、贵州等10多个省份的教育部门出台相关文件“叫停”家长批改学生作业的做法,有的地方还明确定期开展作业督查,甚至将作业管理纳入绩效考核。

家长直言招架不住

教师吐槽任务太多

有不少家长对批改作业有怨言,一位初二学生家长李丽(化名)说:“现在老师布置作业后基本都要求家长批改,老师就应该做好本职工作,把作业批改的工作交给家长,那还需要老师干嘛?而且批改作业对于像我这样初中毕业的家长来说太难了,英语和数学作业我都看不懂,一会是网上作业,一会是家庭作业,真的招架不住。”

也有老师委屈地说道:“老师的任务并没有表面看上去那么轻松,家长把老师当保姆,学校把老师当杂工。除了基础的教学工作外,还有一堆会议、培训、报告、检查,精力严重分散。”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程平源对家长批改作业这一现象做了分析:家长批改作业使家长承担了学校的工作量,也承担了学校的职能。这种现象背后是教育制度、目前的社会结构等更深层次的原因。

程平源说:“教育私有化以后,教育向市场开放,导致竞争急剧增加,为此家长需要通过辅导班的形式来提升孩子的成绩。这种情况下,教育成了非教育,变成一种经济活动,追求分数如同工人追逐产量一般。此时就形成了连锁反应,即家长在里面拼、孩子在里面拼、学校老师也被鞭子赶着跑。老师有校长考核、校长有教育局考核。这不是一个孤立的现象。”

在程平源看来,老师掌握主动权,其个人基本没有办法完成庞大的工作量,家长又积极配合,比如在以分数为目标的辅导班上,家长与老师配合。有些家长还会更加消极地迎合,如送礼等。家长与老师之间产生了一种和谐机制。在这种情况下,很多时候不是老师主动把任务交给家长,而是家长主动接受老师委派的任务并且以此为荣,此时家长和老师就形成了一种合作关系。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