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1剂半疫苗效果更好?牛津疫苗团队:需进一步研究
2020-11-24 09:16
来源: 澎湃新闻

接种1剂半疫苗效果更好?牛津疫苗团队:需进一步研究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0年11月24日讯 11月23日,牛津大学与阿斯利康(AstraZeneca)合作研发的新冠疫苗ChAdOx1 nCoV-2019,公布了III期临床试验中期数据。数据显示,该疫苗平均有效率达到70%,能有效防止新冠病毒,并提供高度保护。

消息发布后,澎湃新闻受邀参加了由牛津大学疫苗团队及阿斯利康部分高层参加的网络新闻发布会。负责该项新冠疫苗试验的牛津大学疫苗研究组主任安德鲁·波拉德(Andrew Pollard)、牛津大学疫苗学教授萨拉·吉尔伯特(Sarah Gilbert)、牛津大学副校长露易丝·理查德森(Louise Richardson)、阿斯利康首席执行官帕斯卡尔·索里奥特(Pascal Soriot)、阿斯利康生物医药研发执行副总裁梅内·潘加洛斯(Mene Pangalos)、阿斯利康运营和信息技术执行副总裁Pam Cheng出席了会议。

在牛津大学和阿斯利康当天发布的新闻中有不少引人注意的地方,其官方声明中指出,“III期临床试验中期数据分析包括131个新冠病例,综合两种不同剂量的疫苗配方试验,结果显示疫苗有效率为70.4%;其中一种剂量有效率为90%,第二种则为62%。效果较好的剂量配方是第一剂接种剂量减半,第二剂正常剂量”。

针对为何两种不同剂量的疫苗配方试验得到的结果不同,以及该结果对牛津/阿斯利康疫苗的研发有何启示等问题,安德鲁回应澎湃新闻称,如果接种一半剂量的疫苗效果较好,就意味着未来可以有更多人在更快的时间内接种疫苗。“这是一个令人兴奋和有趣的结果,但是我们仍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在该场网络新闻发布会上,牛津大学/阿斯利康团队还就疫苗公平分配渠道、何时向监管机构申请紧急授权批准、今明两年的疫苗产量、在中期分析中暂时未披露的不同年龄和种族数据,以及疫苗的安全性和持久性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以下为澎湃新闻梳理的部分文字实录。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