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法学会普法深入“最后一公里” 法官律师民警调解员城管执法员都来了
2020-11-24 09:0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福田区法学会普法深入“最后一公里” 法官律师民警调解员城管执法员都来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4日讯(记者 张玲 实习生 李玉春)近日,福田区法学会联合沙头街道办事处在新沙社区工作站举办了“民法典之生活中的责任与风险”专题研讨活动,针对群众生活中日常所见、所闻的生活风险,进行讨论。讲座最后设置了提问环节,五名主讲人站在不同的角度为群众释疑。

本次专题研讨活动特邀了福田区人民法院刘敏峰法官、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王倩律师、沙头街道行政执法队执法员王钦、福田公安分局民警陈国朝及社区人民调解员郑捷冰担任主讲人,活动由深圳市维德法律服务中心负责执行。

王倩律师就《民法典》侵权责任编的内容进行深刻解读,并着重探讨了民法典对“高空抛物”“宠物伤人”等热点问题的回应。她明确指出,高空抛物是违法行为,《民法典》已有相关法规对此行为作出禁止的规定和解释。陈国朝民警站在治安执法的角度表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日常在遇到此类案件,公安会予以行政处罚。并针对前期“深圳男子醉酒扔下8辆自行车”热点事件展开讨论。刘敏峰法官则指出,从免责的角度来看待高空抛物此类事件,要避免承担连带赔偿责任。首先要证明不存在因果关系;其次要提供没有实施侵权行为的证据,

刘法官和行政执法人员王钦则在宠物管理办法上的一些责权认识上做出说明。社区调解员郑捷冰根据自身过往的调解经历,向居民普及日常生活中会遇到的各类侵权行为。

此次活动一改以往的“填鸭式”讲座模式,结合社区居民群众的特点和法律、心理需求,在范例讲述中了解法律知识。

法不仅是人类生活的一杆秤,更是生活风险的一块盾,通过规范人们生活习性以稳定社会秩序,才能更好地起到防范化解风险的作用。福田区法学会将持续推进《民法典》深入寻常百姓家,让法治成为鲜活的生活实践和准则。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