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政满15年,默克尔成德国“超长待机总理”
2020-11-23 18:3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执政满15年,默克尔成德国“超长待机总理”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11月23日电 综合报道,到2020年11月22日,德国总理默克尔执掌欧洲这个主要经济体已满15年,成为德国“超长待机总理”。法新社指出,若她完成第四个任期,其执政纪录将与前总理科尔持平。此前,默克尔曾称将在2021年任期届满时,辞去总理职务。

当地时间22日,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社交媒体上,称默克尔为“怒浪中的磐石,全球女性的榜样”,她表示:“在当前充满挑战的时期,默克尔总理始终致力于让欧洲变得更加强大,是世界上最受尊敬的领导人之一。”

与此同时,法国前总理让·马克·艾罗评价默克尔是“德国品质”的最佳诠释者:“非常严谨,但也会让人恼火,因为有时候做决策太慢”。

15年前,默克尔于2005年11月首次出任总理,成为了领导德国的第一位女性总理。随后,她在2009年10月、2013年12月和2018年3月三度连任,本届任期将于2021年结束。

自1989年11月9日,35岁的默克尔投身政治以来,她曾担任过原东德政府副发言人、统一后德国的部长和反对党主席,再到2005年当选德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理。默克尔一路稳扎稳打,走到了德国乃至欧洲的权力中心。

执政期间,默克尔取得了实打实的成绩:经济危机席卷全球时,带领德国扛住冲击,让经济走上增长快车道;欧债危机中,担当欧洲管家角色,主导纾困。

也因此,默克尔于2015年名列《福布斯》全球最有权势人物排行榜第二位;截至最新一期的《福布斯》杂志,默克尔已连续9年位居年度全球最具影响力女性榜首……

不过,她在掌舵期间也经历了数次艰难挑战甚至危机。2015年,默克尔决定向躲避叙利亚和伊拉克战乱的百万移民采取开放政策,在获得部分肯定的同时,也给德国社会带来了诸如文化“冲突”和安全漏洞等方面的问题。此外,激进右派通过强势选票,进入议会并走进不同层级政府,为其执政带来挑战。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默克尔作为一国总理,在公共卫生危机方面的应对可圈可点,并因德国死亡率低、政府应对及时等,受到广泛关注。她所领导的中右翼联盟民调支持率,也在攀升。有媒体指出,现在民意支持默克尔在2021年秋季大选中再次竞选连任,第五次担任总理。

此前于2020年5月,内政部长泽霍费尔表示,他频繁听到有关默克尔第五届任期的讨论。不过,默克尔在6月4日接受德国ZDF电视频道采访时,驳斥了这种说法,并表示不会再次参选。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