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将于今日出庭受审,或面临10年监禁
2020-11-23 16:11
来源: 澎湃新闻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将于今日出庭受审,或面临10年监禁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0年11月23日讯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将于当地时间23日出庭受审,他面临腐败和滥用职权指控,可能被判处最高10年的监禁,并被处以巨额罚款。

法新社23日报道援引该案件检察官的话称,萨科齐在2013年被指控在2007年总统竞选中非法接受欧莱雅集团已故继承人利莉亚娜·贝当古(Liliane Bettencourt)资助,为了换取与此案有关的内幕信息,萨科齐在当时许诺给一位名为吉尔贝尔·阿齐贝尔(Gilbert Azibert)的法官在摩纳哥谋得一份“舒适的工作”。

报道称,此案的证据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检方对萨科齐与其律师埃尔佐格(M.Herzog)通话的监听内容,萨科齐和埃尔佐格曾指责检察官监听他们的电话违反了客户律师特权,但2016年法国最高法院支持将监听内容作为证据。

调查人员发现,萨科齐使用化名保罗·比斯穆特(Paul Bismuth)购买了一部私人电话,与埃尔佐格多次讨论有关阿齐贝尔的问题。检查官表示,阿齐贝尔的“任务”是探听贝当古的调查内幕,作为交换,萨科齐将利用其“广泛人脉”为阿齐贝尔“争取”摩纳哥的职位。

萨科齐曾在法国BFM电视台的采访中表示“阿齐贝尔从未在摩纳哥获得任何职位”,但报道称根据法国法律,仅仅一个建议或承诺就可能构成腐败。

报道称,萨科齐、埃尔佐格和阿齐贝尔将一起于当地时间23日受审,三人被控腐败、滥用职权和违反职业秘密。如果罪名成立,他们都将面临最多10年的监禁和巨额罚款。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萨科齐还将于2021年3月17日至4月14日就“比格马利昂(Bygmalion)”案件受审,他涉嫌为了隐瞒竞选经费超支而利用“比格马利昂”公关公司做假帐。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萨科齐2007年至2012年担任法国总统,2012年竞选连任失败后淡出政坛,此后一直官司缠身。他否认所受全部指控,声称遭到政敌迫害,多次表示要彻底洗刷污名。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