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信仰打破后金融委发声严处逃废债行为,能否缓和市场情绪
2020-11-23 08:30
来源: 澎湃新闻

国企信仰打破后金融委发声严处逃废债行为,能否缓和市场情绪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0年11月23日讯 针对近日备受关注的信用债市场冲击波,国务院金融委在周末紧急发声。

11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融委)主任刘鹤主持召开金融委第四十三次会议,研究规范债券市场发展、维护债券市场稳定工作。

这次会议的背景是多家AAA国企债券违约。11月10日,永煤控股超短融违约冲击了“国企信仰”,在市场一石激起千层浪。国企、城投、上市公司等违约事件愈演愈烈,信用债市场受到了极大的冲击。煤炭类企业信用债及部分AAA国企债券出现暴跌,阳泉煤业、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等取消债券发行,多只基金净值出现大幅下跌。

正是在这样的关口,金融委为债市发展和防风险工作给出了方向。

提出五点意见

对于近期债市违约案例的原因,金融委表示,“是周期性、体制性、行为性因素相互叠加的结果”。金融委明确提出了以下五点处理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责任。金融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要从大局出发,按照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坚决维护法制权威,落实监管责任和属地责任,督促各类市场主体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建立良好的地方金融生态和信用环境。

二是秉持“零容忍”态度,维护市场公平和秩序。要依法严肃查处欺诈发行、虚假信息披露、恶意转移资产、挪用发行资金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厉处罚各种“逃废债”行为,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

三是加强行业自律和监督,强化市场约束机制。发债企业及其股东、金融机构、中介机构等各类市场主体必须严守法律法规和市场规则,坚持职业操守,勤勉尽责,诚实守信,切实防范道德风险。

四是加强部门协调合作。健全风险预防、发现、预警、处置机制,加强风险隐患摸底排查,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五是继续深化改革。要深化债券市场改革,建立健全市场制度,完善市场结构,丰富产品服务。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升运行的质量和效率。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升运行的质量和效率。

明确各方责任与逃废债界定,缓和市场情绪

金融委会议明确了在债券违约事件中各方的责任,要求金融监管部门、地方政府、市场主体各司其职,建立良好的金融生态和信用环境,同时,也明确了在处理违约事件时的监管做法,点名将严厉处罚各种“逃废债”行为。

此前交易商协会就已发布过公告称,在对永城煤电控股集团自律调查和对多家中介机构进行约谈过程中,发现兴业银行、光大银行和中原银行等主承销商,以及中诚信国际、希格玛会计师事务所存在涉嫌违反银行间债券市场自律管理规则的行为。交易商协会将对相关中介机构启动自律调查。根据对永城煤电控股集团调查获取的线索并结合相关市场交易信息,发现海通证券及其相关子公司涉嫌为发行人违规发行债券提供帮助,以及涉嫌操纵市场等违规行为,涉及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和交易所市场公司债券。协会将对海通证券及其相关子公司开展自律调查。

金融委进一步明确定调有何深意?

国泰君安固收研究部指出,相较民企,国企违约传染性更强,更容易引发系列连锁反应,主要系机构配置主力是国企品种,流动性冲击下“误伤”范围更大。短期来看,信用债市场不排除进一步下跌的可能,从历史经验看,东特钢、川煤等违约事件后虽引起恐慌,但事实证明也有大量个券被错杀。

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表示,金融委表态无疑会缓和市场对信用债市场违约加剧的担心。从具体措施上,短期内流动性投放也会加码,以缓和市场已经由于信用风险引发的流动性风险,这对利率债是好事,可以避免利率债被错失。但同时,金稳委的态度只是避免短期内信用风险进一步的扩散和蔓延,对金融市场形成较大的冲击。中期内,信用债市场的违约风险能否真正的降低,还是取决于经济的改善程度和企业信用资质的改善。

天风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永煤等违约事件对于市场的冲击所在,是市场担心风险传染和系统性风险,此次会议明确关注相关债券违约事件,对地方政府和相关主体依法偿债或有一定督促作用,大规模“逃废债”行为的蔓延应该可以避免。

总体上该团队认为对未来信用环境可以适度乐观,市场对永煤违约的消化可能还需要1-2周时间。不考虑后续其他边缘企业的信用风险发酵,信用债市场的一级发行取消和二级收益走高、利差走阔可能还会延续。而在当前宏观杠杆高企、微观依赖再融资的情况下,是否有新的信用事件发酵尚需观察。

“国企信仰”被打破,信用债市场经历估值重构

2020年以前,民营企业是中国债券信用违约的主体,债券违约数量和规模远超过国有企业。永煤违约事件所以备受瞩目的原因在于它不仅是国有企业违约,而且是AAA高评级国有企业违约。

事实上,针对近期信用债市场的违约事件,国家发改委、央行、证监会、上交所、交易商协会等部门已先后发声维稳,多家机构被点名。

在华晨宣布破产重组当日,证监会宣布对华晨集团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立案调查,上交所对华晨集团一只债券的受托管理人招商证券出具监管警示函。

这并不是信用债市场第一次出现违约风波,而这一次有何不同?

华泰证券固收团队指出,从15年产能过剩行业到18年民企违约潮,每轮风波的触发因素都不同,冲击范围各异,解决途径也各有特色,但信用风波往往都伴随着流动性冲击和信用投研体系的重塑。本轮信用风波的主角是地方国企,影响范围和对信用分析框架的冲击更为深远。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巫和懋等撰文指出,2019年民企债券违约主体的数量分别为国有企业的11倍和7倍。但是2020年以来,国有企业债券违约数量和规模分别约为民营企业的81%和89%,二者非常接近。可以说,2020年后国有企业的信用违约状况彻底打破了市场对“国企不违约”的预期,造成债市乃至信用市场的巨大波动。

国泰君安固收团队认为,永煤控股作为重要的国企主体,市场对其违约的预期较为不充分,因此市场震动较大,一定程度上冲击了国企信仰;长期来看,信用债市场正在经历估值重构,“国企信仰”被冲击下市场对资质下沉更加谨慎,弱资质主体信用风险溢价以及流动性溢价可能都将走阔,而优质稳健主体将更受追捧。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