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搬家费”背后的行业潜规则:高仿知名公司,重金竞价排名
2020-11-22 16:18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天价搬家费”背后的行业潜规则:高仿知名公司,重金竞价排名

人工智能朗读:

北京市场监管局朝阳分局执法大队王延:我们执法人员就联系了这家公司的法务代表,法务代表也向我们陈述了四方兄弟(搬家公司)在网站挂的照片,实际上是他们公司在2010年拍摄的并上传到网站上的。

在调查中执法人员发现,北京四方兄弟搬家公司利用可能产生的不确定费用预先制定了员工加价的公司规章制度,同时,为规避责任和员工签订的都是仅为一天有效期的雇佣协议。

依据《价格法》和《广告法》的有关规定,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朝阳分局对其作出了警告并处合并罚款8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9月18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强迫交易罪对北京四方兄弟搬家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赵某强等人依法批准逮捕。法律专家解释说,强迫交易罪中最核心的违法行为就是涉嫌实施了“软暴力”。

北京大学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肖江平:在支付环节,通过言语的、表情的、肢体动作的以及他一环扣一环的某些做法,这样对消费者形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一种心理恐惧,一种心理威慑,这种威慑固然没有直接用刀去砍,用拳头去打,但是这构成了四个部门司法解释里面的软暴力,或者至少涉嫌这种软暴力,这种软暴力直接促成了这种超过起先口头约定价格以上幅度的支付。

高仿知名搬家公司成风,花重金竞价排名

这类搬家公司想怎么收钱自己非常清楚,但对消费者事先当然不会完整、真实地告知,是用预埋的套路,直接误导消费者入坑,当消费者发现后,不想交天价搬家费时,他们又会再用套路强迫消费者掏钱。而这样的经历不仅仅是吴女士这一个个案,之后我们又联系到了多位消费者,他们所经历的强迫交易都和吴女士的遭遇惊人地相似。

就在市场监管部门对北京四方兄弟搬家公司作出行政处罚、检查机关通报了相关人员的批捕决定后,消费者吴女士却感到了强烈的不安,因为她在网络平台上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

消费者吴女士:四方兄弟事件发生之后我再搜索它还出现另外的排名,是一个和四方兄弟非常接近,以及还是某某兄弟的页面在那儿,那个网页是一样的。

记者获得了39位消费者的投诉信息,他们在搬家时经历的情况和吴女士的遭遇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也都是通过一些知名的网络搜索平台推荐,预定了名称中带有兄弟字样的搬家公司,在结账时也都遭遇了搬家公司的肆意加价,就连加价收费的名目也和吴女士遇到的情况一模一样。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