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儿童文学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
2020-11-21 11:1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粤港澳大湾区儿童文学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良龙 通讯员 何小流 文/图11月19日下午,粤港澳大湾区儿童文学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活动由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广东省作家协会共同主办,广东省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广东省小作家协会、《少男少女》杂志社承办。

中国作协副主席、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代表中国作协对粤港澳大湾区儿童文学高峰论坛的举行表示祝贺。他指出,粤港澳地区具备独特的文化资源、具有开阔的创作视野、拥有庞大的文学队伍,是中国儿童文学的重要版图,儿童文学创作形成了独特的“粤港澳模式”。其一,注重作品的思想价值,润物无声、寓教于乐,是粤港澳地区儿童文学产生良好社会效应的重要原因;其二,注重文本的艺术探索,尊重儿童审美、契合阅读心理,是粤港澳地区儿童文学保持鲜明艺术魅力的重要保证;其三,注重儿童的关爱意识,与时俱进、贴近儿童,是粤港澳地区儿童文学产生持久影响的重要法宝。高洪波寄语粤港澳地区儿童文学工作者努力实现思想引领与儿童审美的统一、文化认同与守正创新的统一、“独特性”与“开放性”的统一,努力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国际儿童文学版图中最璀璨夺目的区域板块,成功打造文学合作、共同发展的“新典范”。

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致辞时指出,此次高峰论坛是继去年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联盟之后,粤港澳文学界携手合作、创新发展的又一件喜事盛事。在岭南文学宝库中,儿童文学历来占有重要位置,广东老、中、青几代儿童文学作家在不同时期都奉献过一大批优秀作品,产生了广泛影响。粤港澳地区一直是儿童文学创作的沃土,以题材广泛、视角新颖、文化内涵丰富、审美风格鲜明等特色受到广泛欢迎和好评。以本次论坛的举办为标志,粤港澳儿童文学界合作发展掀开了新的篇章。粤港澳儿童文学界要发挥粤港澳独特的资源优势和文化底蕴,从神话传说、民间故事、风俗习惯等文化传承,从人民交往、创新创造、湾区建设等精彩现实,深挖湾区经验,书写湾区故事,更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培育社会主义新人。要探索建立与海外儿童文学合作交流机制,努力把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中国儿童文学对外交流的桥头堡,为推动中国儿童文学走出去作出贡献。

国内知名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曹文轩、董宏猷、方卫平、陈诗哥、李利芳、崔昕平,香港儿童文学作家代表周蜜蜜(视频发言),澳门地区儿童文学作家代表邓晓炯等作了发言,就如何建构粤港澳大湾区儿童文学、如何加强粤港澳大湾区之间的儿童文学交流与对话、如何借助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推动中国儿童文学走出去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当日上午,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2020年年会和粤港澳大湾区儿童文学作家座谈会也在广州召开。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