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忍住!男子在高铁干这事,被罚180天内限乘火车!
2020-11-21 09:41
来源: 广州日报

没忍住!男子在高铁干这事,被罚180天内限乘火车!

人工智能朗读:

扛不住烟瘾,又有一名男子在高铁卫生间内吸烟,触发烟雾报警导致列车降速。

据广铁警方通报,近日,一旅客乘坐高铁中途因烟瘾难耐,躲进列车卫生间吸烟,触发烟感报警致列车降速,该男子被铁路警方处以500元罚款,并被列入铁路失信人员名单,180天内限乘火车。

11月17日12时许,佛山铁路公安处阳江站派出所民警接到G6127次列车列车长电话报案,称有名乘客在10号车厢的卫生间内吸烟引发了列车烟雾报警。随后该名男子被民警带到阳江站派出所接受询问调查。经询问,该男子姓黄,当日8时47分从衡阳东站上车乘坐高铁,11时16分许,当列车行驶到阳江站区间时,烟瘾发作难受便在10号车厢的卫生间内吸烟,抽完一根烟后便将吸剩的烟头扔到卫生间便池内用水冲走了。

出卫生间后,听到警报赶来的列车工作人员当即对其询问,黄某承认了吸烟的行为。黄某向民警解释称自己不知道高铁上不允许抽烟,没注意听广播,烟瘾难耐就开始吸烟了。

面对民警的批评教育,黄某连连称道“自己做错事情了,愿意接受处罚。”阳江站派出所依照《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对黄某予以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黄某将被列入铁路征信体系失信人员名单,180天内被限制乘坐火车。

新闻多看点

为什么高铁上绝对禁烟?

铁路方面相关负责人透露,由于动车组运行速度高,整个车厢属全封闭构造,车身内遍布传感器,一旦有乘客违规吸烟,就会触发烟雾自动报警器,轻则导致列车减速运行,重则危及行车安全、引起动车起火。

此外,动车组列车是一个人员高度密集、空间高度封闭又高速运转的运动体,保持车内空气流通和清新全靠车内的空调换气系统,只要有一人抽烟就必定会进入车内换气系统,影响他人健康。

2014年1月1日起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77条第14项和第95条都有规定,在高铁车厢内或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按照违法行为的情节和后果,对吸烟行为人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处罚;对吸烟导致列车火灾等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记者 张丹羊 通讯员 肖坤友、肖律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