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文化创新激发强国动能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文化创新激发强国动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文化创新的核心,是让文化融入城市,内化为城市的精神气质,增强城市凝聚力和影响力,增强城市的终极竞争力。

十一月的深圳,高交会、文博会相继举办,炫酷科技与多彩文化宛若腾飞的双翼,引领深圳在金秋时节向着更高更远处翱翔。

经过40年的发展与积累,深圳文化从零起步,到如今文化事业蹄疾步稳,文化产业生机勃发,以创新气质独树一帜,万千气象引人注目。

坚定文化自信,激发产业活力,以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这是深圳先行示范的重要课题,也是新时代深圳文化创新发展的新使命与新担当。


今日(20日)闭幕的文博会就是深圳文化创新的一个生动注脚。

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历了15届沉淀后的文博会今年移师云端:云开幕、云展厅、云招商、云签约、云大数据……第十六届文博会借助深圳本土科技企业的整体技术支持与云资源支撑,充分发挥“互联网第一城”的优势,打造集展示、交易、交流、互动于一体的网上展会新平台。

轻击键盘,漫步云端。参展商、投资客、普通观众都可通过文字、图片、视频、3D等方式,随时随地获得逛展全新体验。即时通讯、预约洽谈、在线翻译、产品搜索等功能,既丰富又便利,大大降低了参展和交易成本。5G、视频直播、VR、大数据、AI等新技术的应用,强化了线上交易撮合,不仅为交易双方提供诚信背景信息,也为参展企业带来更多商机。


以变应变,化危为机。

当参展商因为疫情不能抵达,当投资商为项目纠结踌躇,云上文博会借助科技支撑,依然奉献了一场跨越时间与空间的饕餮盛宴。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3243家企业(机构)参展,较上届增长40.3%。法国、日本、巴西、土耳其等30个国家和地区组织企业参展。

云上文博会的成功举办,可以说是“文化+科技”的完美诠释,是深圳科技及文化两大支柱产业的强势融合与创新应变。

文化与科技相互赋能,相互激发,深度融合、裂变,成就了前所未有的创新,驱动产业进入加速跑,由此产生的澎湃动能令人惊叹。

仿佛在意料之中,又实属意料之外。

深圳文化创新的魅力在于:将一切不可能变成可能,将一切可能变得超乎期待。



事实上,深圳文化从起步之初,就始终弥漫着着创新的味道。

顺势而生的文博会,不过是深圳文化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自觉选择,契合的是国家发展战略,走的是“质量型内涵式”发展新道路。经过磨砺、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国家级、国际性、市场化成为其成功运作的重要标签。

借助这一平台,深圳文化产业如雨后春笋,创新创意扑面而来,一步步迈向高端。

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驱动发展,文化驱动创新。

创新的文化背后,是深圳面向全球的文化自信与文化活力,是勇敢直面国际一流、对标世界最好的动力。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

文化创新的核心,是让文化融入城市,内化为城市的精神气质,增强城市凝聚力和影响力,增强城市的终极竞争力。

步入新时代,深圳不仅要在经济、科技等方面高度发达,更要注重协调发展,全面发展,在文化上也要繁荣兴盛。区域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文化的竞争,城市间的较量归根到底是文化的较量。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不仅要看经济、科技发展水平,更要看文化。

深圳要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与风同起,一日千里,是为鹏;多元共融,文化互生,是为城。

鹏城,是最善于创新并勇于创新的城市,正以深沉而持久的文化力量,与时代对话,向世界发声,为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先行示范。(鲁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