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以先行示范的硬担当,提升宝安文化软实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以先行示范的硬担当,提升宝安文化软实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充分发挥科技和创意优势,确保“云上文博会”宝安展馆精彩、成功、有创意,为文化企业拓展市场提供平台和机会,也将不断提升宝安文化产业影响力和带动力。

“云上文博会”宝安展馆绚丽绽放!41家重点文化企业,213件精选展品,沉浸式、情境化的展览模式,展现宝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完整的产业链,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精彩。

作为深港文化之源,宝安文脉源远流长,文化产业繁荣活跃。文博会这个大平台,不仅为宝安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展示舞台,促进了观念碰撞与思想解放,更为宝安搭建起一座沟通世界的重要文化桥梁。而高品质的“文化宝安”,则与文博会同频共振,为文博会增添了亮色、注入了活力。在本届文博会之前,宝安已经连续7年获评“优秀展示奖”,就是一个最有力的证明。

文化宝安,逐浪潮头。本届文博会,宝安展馆以“城市美学,印象宝安”为主题,以“心、潮、行”为策展思路,以“逐浪潮头”为主要设计理念,分设“心聚•产业核心”“潮起•产业特色”“行至•文化自信”三大展示空间,突出展示宝安文化产业龙头企业风采、“文化+”新型业态深度融合发展浪潮、塑造文化自信新路径,深刻阐述“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的精神内涵,全面展现宝安勇立潮头闯新路,先行示范逐浪高的湾区气质,让人眼前一亮。

逐浪潮头,不仅是本届文博会宝安展馆的设计理念,也是宝安矢志在文化产业发展上先行示范的责任担当。作为深圳的行政大区、产业大区、人口大区,雄踞湾区核心的宝安,在构筑智创高地的同时,逐渐成为多元文化交融碰撞的共享家园。近年来,宝安加速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将文化产业作为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着力点,大力推进产业、文化、创意全方位结合,前行的脚步铿锵,创新的动力澎湃。

文化共经济一色,宝安与双区齐飞。“双区驱动”之下,宝安文化产业发展迎来了最好的时代。目前,宝安共有文化企业88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23家,全市排名第三;年营业收入亿元以上文化企业133家,其中10亿元以上12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家,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5家……立足本土化、对标国际化,文化产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引擎功能日益强劲,将为宝安在“双区”建设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提供强大助力。

企业是产业的基石,产业是宝安的立区之本。悉心呵护、贴心服务、全力保障优质企业发展,是宝安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有力支撑。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宝安出实招惠企稳岗,用活文产政策、精准重点帮扶、打通营销渠道、推动融合发展,让文化产业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面对疫情冲击逆势而上、长足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宝安全区文化产业规模及限额以上企业实现产值793.75亿元,同比增长5.1%;创造增加值117.58亿元,同比增长3.5%。本届文博会从线下到云上的转变,其实也是宝安文化产业化被动为主动,积极投身数字化转型浪潮,谋求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充分发挥科技和创意优势,确保“云上文博会”宝安展馆精彩、成功、有创意,为文化企业拓展市场提供平台和机会,也将不断提升宝安文化产业影响力和带动力。

在“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风口,宝安正借力文博会大平台,以先行示范的硬担当,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为逐梦新征程凝聚更深沉、更持久的磅礴力量!(姚龙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