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文博会云科技助力文化产业腾飞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文博会云科技助力文化产业腾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云技术促进贸易往来,满足双方的交易需求,催生文化产业的贸易繁荣。

打开第十六届文博会的页面,一座恢弘的展馆出现在眼前,随后选择进入VR展馆,可以看到文化产业综合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馆等十二大展馆的入口。展馆之中,则如传统展会一般,展现着一个个各具特色的展团。

在云上的不仅仅是产品的展示,还可以展开招商、洽谈、签约等一系列的活动。本届文博会将展会整体转移到了“云端”,赋予了文化产业发展的更多机会与可能性。

云技术连接世界,连接各个规模的文化企业,将文博会变成了五湖四海的盛会。本届文博会参展企业同比增长40.3%,这不仅因为展会采用云技术,降低了中小文化企业的参展门槛,更是文博会在举办的十余年间影响力愈加扩大的结果。在“40.3%”这个数字的背后,是文博会愈发显眼的连接作用。这场云上文化视觉盛宴不仅连接了中小企业,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实力商家。今年以来,随着新冠疫情的全球性蔓延,世界贸易出现了下行危机,但深圳文博会仍然为全球商家带来了发展的机会和不一样的精彩。本届文博会上,有全球范围内的30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参展。文博会正成为一个越来越国际化的展会,助力疫情后世界文化产业的复苏。

广东省文化科技展区。广东省共有文化产业相关高新技术企业近800家。图片来源:官网截图


云技术促进贸易往来,满足双方的交易需求,催生文化产业的贸易繁荣。云技术的支持使得展馆24小时在线,也使得采购商和参展商的洽谈与交易时间更加自由、充足,交易成本也大大降低。此外,云上文博会中5G、视频直播、VR、大数据等多种技术的应用,能够更为充分地展现线上展馆的魅力,使得参展商的产品得到淋漓尽致地展示,也可满足采购商多样化的采购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延伸了文化产业链,又集聚了大量创新人才,是朝阳产业,大有前途。本届文博会文化与技术结合的成果,不仅体现在云上展会的模式上,还体现在展会中利用新技术展示的产品,以及传统文化企业的转型升级之中。云上文博会打破时空限制,让更多的企业与民众加入这一盛会之中,此外,文博会中文化与技术融合,也展现了文化消费场景与消费方式的多种可能性。传统出版公司与新闻媒体的技术升级与媒体融合在文化融合发展方面进行了探索,这也给后来企业做出了榜样。

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中国积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努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文化产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同时也滋养着国民的精神文化发展。本届文博会云技术将助力文化企业的展示与交易,推动更多文化产品进入国民生活消费中,助力文化产业的发展。(卢怡铧)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