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283期|这是儿童的节日,更是对成年人的提醒
2020-11-20 18: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283期|这是儿童的节日,更是对成年人的提醒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明月

“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这首林徽因写给儿子的诗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写出了父母对孩子的无尽温柔。今天,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世界儿童日,在这个节日里,我们的视角再一次对准儿童这个群体。

世界儿童日这一天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1959年11月20日,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儿童权利宣言》;1989年11月20日,联合国大会正式通过了《儿童权利公约》,全世界就维护每个儿童共享的、不可剥夺的各项权利做出庄严承诺,唤起全世界进一步倾听儿童呼声,关心儿童权利,并尤其关注最弱势与最脆弱的儿童。

近年来,我国的儿童发展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儿童权利得到进一步保护。《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指出,进一步解决儿童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促进儿童的全面发展和权利保护,仍然是今后一个时期儿童工作的重大任务。如何保护儿童、关怀儿童,为儿童谋福利、谋福祉,如何教育好儿童、培养好儿童,仍是重中之重的大事。

当然,最值得关注的莫过于儿童的人身安全问题。幼小的孩子,面对大大的世界,当脸上清澈干净的笑容僵硬在儿童性侵、校园霸凌以及潜藏在隐秘角落里的各种网络不良信息里时,作为成年人的我们,内心该是如何黯然失色。

据《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14—2019)》统计,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暴力化特点愈发突显。2019年,盗窃、交通肇事犯罪人数明显下降,同期猥亵儿童、聚众斗殴犯罪人数大幅上升,居前六位的分别是强奸、寻衅滋事、猥亵儿童、抢劫、聚众斗殴、故意伤害,六类犯罪占提起公诉总人数的62.22%,全部为暴力性质犯罪。同时,儿童性侵一旦发生,对孩子的身心均会产生严重且长期的影响。此外,近日深圳龙岗一母亲因怀疑12岁的女儿偷钱,遂击打管教致女儿死亡的事件更是让人痛心,也让家长们提高对管教方法的认识。

所以,有些事情,不能轻视。

对于儿童性侵,家长科学防范意识、儿童性教育必不可少,智慧与勇敢并重;面对校园霸凌,学校保护、家长干预,沉着应对;关于网络侵害的隐蔽性,科学预防,善于察觉,法律维权;作为儿童人生第一导师的家长们,更是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学习如何正确教育孩子。

保护儿童就是保护未来,每个孩子都该被温柔以待,我们有责任许给他们一个美好未来,相信当整个社会都积极行动起来,潜藏危机的土壤里也能开出花朵。

世界儿童日是世界儿童的节日,更应该是提醒成年人的节日,有这样的理解,守护儿童安全就更踏实了。


相关报道:

深圳市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疫情期间防控指引

罗湖区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中心揭牌

关注乡村儿童心理健康 用公益微光点亮小小梦想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82期|今天,是一个特殊的节日

深网观察 第281期|给职业差评师打差评

深网观察 第280期|谨防“内鬼”,给快递单套上“保护罩”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