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紧急援助400万欧元应对埃塞俄比亚北部难民潮
2020-11-20 07:2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欧盟紧急援助400万欧元应对埃塞俄比亚北部难民潮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布鲁塞尔11月19日电 (记者 德永健)随着埃塞俄比亚北部提格雷州的局势日趋紧张,欧盟19日宣布紧急援助400万欧元,应对当地武装冲突引发的难民潮。

欧盟委员会当日在一份公告中称,自本月初提格雷州爆发武装冲突,已有近3万埃塞俄比亚难民涌入邻近的苏丹卡萨拉州和加达里夫州,这些难民大多身无长物,急需得到救助和安置。

为此欧盟决定紧急向联合国相关机构以及卡萨拉州和加达里夫州的非政府组织拨款400万欧元,为难民发放基本生活用品,如应急住所物资、食品、医疗用品、环境卫生设施、个人卫生用品等,并为涌入更多的难民做准备。

公告援引欧盟委员会负责危机管理的委员莱纳尔契奇的话说,提格雷州不断蔓延的武装冲突正在演变成一场人道主义危机,欧盟愿为逃离家园的难民提供帮助,敦促埃塞俄比亚冲突各方允许人道主义工作人员自由出入战区,直至停火彻底解决难民问题。

莱纳尔契奇同时称赞苏丹为埃塞俄比亚难民提供了庇护。欧盟委员会公告指作为非洲最大的难民收容国之一,苏丹本就收容了100多万难民,如今在应对经济危机、洪灾、蝗灾乃至新冠肺炎疫情之际,埃塞俄比亚难民又不断涌入,其人道主义形势十分严峻。

资料显示,提格雷州位于埃塞俄比亚最北部,与苏丹和厄立特里亚接壤,多年来一直是埃塞俄比亚最敏感的地区之一;本月初,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表示提格雷州当地主要政党“越过红线”袭击政府军,双方随即爆发武装冲突。

目前联合国对提格雷州局势忧心忡忡,公开警告当地存在发生“种族灭绝”和严重战争罪的风险,为此联合国难民署、世界粮食计划署等机构纷纷行动,向涌入苏丹的埃塞俄比亚难民提供粮食、净水、简易棚屋、毛毯、睡垫等物资,苏丹卫生部和苏丹红新月会业已在难民集中的地方设立诊所,对难民进行医疗救治并开展健康和营养状况筛查。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