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山中学“名人进校园”之 《跨越学科边界学习》
2020-11-16 16: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梅山中学“名人进校园”之 《跨越学科边界学习》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16日讯 (记者 潘宝仪 通讯员 罗海容)不同学科之间有哪些联系?怎样跨学科边界学习?11月14日,福田梅山中学学子齐聚三楼会议室,聆听菉华集团董事长、台湾资深芯片设计专家戴瑞彊一个小时的讲述。在活动课堂上,学生们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每个学科背后的故事。

由浅入深,由表及里。戴瑞彊首先以音乐、物理、数学这三门看似不相关的学科,从每一学科的根源来挖掘它们之间存在的联系,并向学生提出三个“有”,有兴趣,有前途,有难度,为学生们提供一个选择人生方向参考。“这三者之间其实是有一个循环关系的,想学好一门学科,首先要有的是你对这门学科的兴趣”戴瑞彊解释道,“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你真正体会到学这门学科的快乐,享受此学科的学习,而不是被逼迫着学,痛苦地学,你才能继续学下去。接着,把这门学科学习好,有了前途,当做自己的专业,难度也就自然加大了。难度加大后,就更有一种想去钻研,去打破沙锅问到底,去实事求是,去追求真理的这种激情,就会更加有兴趣去学这门学科。”     


戴瑞彊还认为教育就是学习方式和社会实践。首先,他告诉学生不应该把一门学科只看做只看做独立的一门学科,而是要找到所有学科之间的共同点,学会文理贯通,学会类比。其次,要学会去应用,这才是学习真正目的。老师教的不仅仅是知识点,更教的是学生学习学科与知识的方法和思维。知识点有千千万,老师无法悉数教授,一旦学会了一门学科的学习思维,可以学更多的知识点。最后,在掌握方法,学会知识应用的基础上,戴瑞彊还分享到应该学会创新思维,不人云亦云,敢于打破常规,敢于走前人未走之路,敢于挑战权威。

     作为一名梅山中学初二的学子吴思凡认为,跨越学科边界学习是很重要的。她体会到,学习一门学科,要从它的根源思考分析,再创新成为自己的东西。所谓跨越学科边界学习,就是改变传统的一门学科就是独立的一门学科的学习思维,用另一种思维方式去学习。

据了解,梅山中学通过搭建多种平台如“名人进校园”“名师面对面”“与院士面对面”等活动,组织师生参与各类课题研究,培养学生各方面的才能,多途径为学生的未来奠定坚实的基础。

[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