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讲述先行示范的深圳故事
2020-11-15 23:29
来源: 深圳商报

全方位讲述先行示范的深圳故事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报告》系列。

向《深圳报告③》相关采写单位和文化教育界代表赠书。

【深圳商报讯】(首席记者魏沛娜/文韩墨/图)11月13日下午,由广东省作协和深圳市委宣传部指导、深圳市文联主办、深圳市作协承办的第七届深圳文学季在深圳书城中心城正式开幕,开启了深圳一年一度的“文学时间”。

作为本届深圳文学季的重点活动之一,《深圳报告③——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前沿记录》在开幕式上正式发布,备受瞩目。

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张忠亮在新书发布会上介绍,《深圳报告》主题文学创作项目启动于2017年,分别以改革开放40周年(2018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19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2020年)、建党100周年(2021年)等重大历史节点为主题,以中英街、蛇口、高交会、深交所、华为、腾讯、大疆、深汕合作区等深圳标志性地点、示范性的著名企业与机构为考察样本,通过聘请国内和市内文学名家来深圳定点深入生活,采写报告文学作品,生动反映深圳经济社会取得的重大成就、历史变迁和感人事迹。目前,该项目已经出版了报告文学作品集第一、二、三辑,明年将推出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第四辑报告文学作品。

“4年4大主题,这样全景式多角度地反映深圳各领域最新发展变化的系列创作,在国内是不多见的。”张忠亮讲述了《深圳报告》组织与创作过程中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他表示,《深圳报告》主题文学创作项目至今已连续开展了3年,意义越来越凸显,分量越来越厚重。其首要意义在于,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创作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的重要论述。其次,它为广大作家提供一个书写改革开放40年历史性变化和当下火热生活的平台和阵地。对作家来说,这也是宝贵的锻炼和学习机会。《深圳报告》系列被视为全面反映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文学汇报、书写深圳改革开放精彩故事的文学读本。

据了解,当天发布的《深圳报告③——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前沿记录》一书收录了何建明、杨黎光、李春雷、南翔、陈启文、丁力、庞贝、胡野秋等知名作家所撰写的13篇报告文学作品,真实生动地反映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以来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前沿记录。

作为《深圳报告③——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前沿记录》的出版方代表,花城出版社副总编辑张懿认为,《深圳报告》系列至今出到第三辑,已经打造成了深圳文学的品牌。这是一系列非常有力度、有厚度的作品。“该系列邀请全国及广东、深圳本土有影响力的纪实文学作家深入生活来采写,阵容强大,而且从作品题材可以看到,这些讲述的深圳故事、中国故事,正是广大读者感兴趣和期待的文学作品。作品中聚焦的中英街、高交会、文博会,还有平安、华为、大疆等标志性、示范性的著名企业、机构与品牌,多角度全方位讲述了先行示范的深圳故事,更加形象立体地展现了敢闯敢试的特区精神,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张懿说。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