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学承担了更艰巨的使命”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发展峰会举行
2020-11-14 20:2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文学承担了更艰巨的使命”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发展峰会举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14日讯(记者 陈婕)11月13日,由广东省作家协会、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指导,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深圳市作家协会承办的“人文湾区·文学湾区——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发展峰会”在深圳雅枫国际酒店举行。本次峰会汇聚来自北京、上海以及粤港澳大湾区11城市的文学机构和文学研究力量,就繁荣湾区文学、共建人文湾区展开交流探讨,展望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在华语文学版图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 

广东省文联副主席,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瑞琦表示,当前时代机遇下,深圳文学承担了更为艰巨的使命,要书写深圳在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作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推动综合改革试点新进程中的精彩篇章,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发出最绚烂夺目的光芒。这是深圳文学的使命,更是深圳文学的光荣。

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主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以文学连接情感,以文化凝聚认同,以交流聚合力量,以发展推动共建,广泛开展文学交流合作与融汇创新,通过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联盟、创办《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召开深莞惠港澳文艺界联席会议等形式,携手推进大湾区文学融合发展。

2017年,深圳市作协倡议并发起了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发展峰会。这是深圳率先从文学和文化的角度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战略而举办的一项文学学术盛会,是深圳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文学力量的重要举措。2018年,大湾区11个城市作家协会主要负责人在深圳发出联合倡议书,共同推动大湾区文学合作与发展。2019年,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发展峰会在澳门举办,与会专家就共建湾区文学、建立长效合作机制、粤语方言文学规律等富有特色和针对性的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编辑部主任周西篱介绍,粤港澳大湾区文学的蓬勃发展,呼唤着文学理论评论刊物的诞生。广东省作家协会响应时代呼唤,创办了《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为中国文学批评理论的建设、发展和争鸣作出贡献。

[编辑:刘晓宇]